美团发布《2018生活服务业满意度报告》

小熊在线 马甲 | 2019年03月13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2019年3月13日,美团联合中国消费者报社共同发布《2018生活服务业满意度报告》。选取线上化程度较高的生活服务业代表性领域,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2019年3月13日,美团联合中国消费者报社共同发布《2018生活服务业满意度报告》。选取线上化程度较高的生活服务业代表性领域,涵盖餐饮、酒店、丽人、休闲娱乐等重点品类,基于全量评分评价数据,从生活服务业满意度、升级趋势、科技助力行业发展三方面解读,分析2018年生活服务业升级。

1、2018年生活服务业满意度总体维持平稳态势,第一和第二季度好评率略高于第三和第四季度,全年好评率达到86.7%。在评价内容上,消费者也逐渐精细化、专业化。评价关键词 “热情”、“上菜速度”、“味道”、“人均”被反复提及。在评价形式上,消费者不局限在星级评价,补充了更多的服务细节,让优质服务得以展现,劣质服务得到公开。

2、从行业看,2018年,丽人、外卖、餐饮、休闲娱乐好评率超整体平均水平,酒店在服务品质上还有较大上升空间。细分来说,丽人行业的好评率高主要来于纹身、美睫纹绣、舞蹈,好评率分别为98.6%、96.4%和95.9%。外卖和餐饮行业的好评率主要来自饮品和水果生鲜。其中饮品好评率91.7%,水果生鲜以87.2%居于其后。休闲娱乐行业中,深受年轻一代喜爱的DIY手工坊、桌游等娱乐项目好评率超93%。酒店行业中,星级对服务质量影响明显,消费者对四、五星级酒店的好评率(86.2%、86.1%)明显高于二、三星酒店(76.9%、81.1%)。

3、从地域看,各地好评率都在84%以上,其中东北地区好评率领跑全国,达到89.7%,超出全国平均水平(86.5%)3.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好评率较低,西南和西北地区分别为85.7%和85.1%。东西部在好评率上差距较大,实有不平衡现象存在,亟待通过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水准、优化服务结构。一线城市北京以87.6%的好评率拔得头筹,上海、深圳位居其后。二线城市中,南通、徐州并列第一89.9%,潍坊、大连位居第二89.4%。三线城市中,淄博、吉林、秦皇岛位列前三,分别为91.1%、91.0%和90.7%。

4、从年龄看,年龄越小,消费者消费态度越鲜明。50岁以上人群好评率最高,20岁以下人群差评率最高。互联网发展影响下的青少年,在消费态度上,呈现与上一代“以和为贵”的观念截然不同的特性,爱憎分明。

标签:美团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