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家刘锋:搜狗用AI重新定义录音笔 但这仅是个开端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04月09日
人工智能学家刘锋:搜狗用AI重新定义录音笔 但这仅是个开端 ......

  随着“智能+”的提出,2019年被业内公认为AI落地之年。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将给传统产业带来哪些积极变化?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正确姿势又是什么?互联网虚拟现实实验室创始人、人工智能学家主编刘锋认为,人工智能是传统产业发生革命性变化的驱动力,但它与互联网的结合才是真正影响传统产业,以及未来人类工作、生活的关键要素。

  “互联网大数据为深度学习提供了爆发的基础,互联网云计算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巨大的算力,互联网5G,光纤线路发展为人工智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互联网的摄像头,麦克风,传感器,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数据来源。”刘锋以搜狗旗下智能硬件——搜狗智能录音笔C1举例说,这款产品虽然重不过17克,大小不过拇指一般,但这背后却有着庞大的前沿科技生态支撑,比如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等等。

  这些技术的加持也给传统录音笔行业带来了颠覆性变化。据了解,与传统录音笔只有单纯的收声功能不同,搜狗智能录音笔C1将录音、转写、编辑、同传等集于一体,为包括速记、记者等在内的众多文字工作者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在转写的准确度上,搜狗智能录音笔C1语音转文字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95%,既可以边录音边转写,也可以先录音后转写。与此同时,搜狗智能录音笔C1还提供自动分段、过滤语气词、顺滑处理、关键词优化、在线编辑、标记重点等智能化辅助编辑手段,能够有效提升文字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刘锋认为,搜狗智能录音笔C1虽然叫录音笔,但其实已经不是录音笔,而是一个速记员。“就像历史上,汽车重新定义车辆,马车成为历史一样,基于AI+互联网的搜狗智能录音笔C1也会重新定义录音这件事,传统录音笔成为历史也已经成为必然。”

  相关的市场调查报告也为上述观点提供了佐证。中研网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码录音笔行业营收20.98亿元,同比增长0.05%。与此同时,由于技术进步不明显,加之手机等移动设备广泛应用,传统数码录音设备正大规模被替代,智能化、一体化设备呼之欲出。

  “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的结合,爆发出了传统意义上,人工智能难以企及的威力,不仅重新定义了相关的传统产业,更是重新定义了人类的工作、生活以及未来。”刘锋认为,AI+互联网的创新融合下,搜狗智能录音笔C1重新定义录音笔这件事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汽车、建筑、酒店、金融、旅游等各行各业都将被重新定义,人类社会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将随之发生颠覆性变化。

标签:搜狗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