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3D直播,如何打造商业化的流量捕手?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05月14日
AI+3D直播,如何打造商业化的流量捕手? ......

  国民级动漫IP“一禅小和尚”的3D直播火了。虚拟主播这条道路,是如何跟商业化接轨的?

  现在的人越来越不浪漫,就连一些字的感情都变了。一串“哈哈哈”可能是敷衍,说“爱你”也只是随口道谢……所以,有的人宁可孤独,也要等一个好好说话的人。—— “一禅小和尚”如是说。

  这个圆脸、大眼睛的动画版小和尚和他的师傅身处世外桃源般的寺庙中,善于将人生哲理娓娓道来,意味深长而又不失风趣。18年初,虚拟形象“一禅小和尚”开始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崭露头角;截至目前,这位小和尚在各平台上的粉丝量已达到千万级,是名副其实的国民动漫IP。

  近日,“一禅”在由虚拟向真实的道路上更进一步,首次尝试3D直播。小和尚在快手直播的49分钟时间里,共获得了64.9万个点赞,观看人数峰值超过25万人。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快手推出“虚拟形象3D直播”服务,是在2018年6月收购AcFun后再次涉足二次元。

  一禅小和尚的直播间

  自研AI技术 轻松驾驭“一禅”

  与真人直播和视频录制不同,“一禅”的3D直播更为依赖技术。如果不能呈现生动的表情和流畅的肢体动作,就会让很多观众“粉丝转路人”;然而,专业的动作捕捉设备和复杂的脸部表情控制系统又让直播门槛过高。

  然而,“一禅”在快手上的直播仅需要一部手机和一位工作人员。这得益于快手在自研AI技术上多年的积累:通过人脸检测、人脸关键点识别、面部表情识别和3D人脸重建技术,虚拟形象能跟随真人实时做出微笑、闭眼、张嘴、吐舌头等50多种细微表情。

  借助多模态融合,快手将人脸识别技术与肢体识别技术结合,“一禅”能够同步做出真人般灵活的肢体动作。而渲染引擎则针对移动端进行了优化,让皮肤、服装等素材更显逼真。这让虚拟3D直播如同控制变形金刚“擎天柱”一样,轻松驾驭,且无懈可击。

  基于快手自研的YCNN(Y-tech卷积神经网络)深度推理学习引擎和整体算法的优化,整个过程可以保证顺畅无卡顿,这一点对3D直播尤为重要。

  YCNN深度推理学习引擎针对不同手机的硬件架构做了高度适配和性能优化,解决了AI技术运行受限于用户设备计算量的问题。相关测试显示,YCNN运行速度比已知引擎高出50%。预计到2019年6月,快手将完成3D直播的二期开发。

  虚拟主播经济学

  解决了技术的难题后,如何将虚拟主播推上商业化正轨?这里不得不提到虚拟歌手洛天依。

  不了解二次元的人或许对这个名字十分陌生。洛天依是一个拥有电子声库的虚拟人物,声库以日本雅马哈公司的Vocaloid语音合成引擎软件为基础制作。自2012年7月“出道”开始,洛天依的曲库由广大PUGC参与创作,虚拟偶像的商业化冷启动以有条不紊的节奏进行着。

  洛天依走红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则是二次元群体消费能力的不断壮大。根据艾瑞咨询,2015年中国的二次元消费者达到2.6亿人,其中97.3%是“90后”和“00后”。

  也正是在这一年,洛天依的商业价值和人气一起如火箭般上升。其商业模式也与真人明星极为相似:B端集中在品牌代言、品牌联动和宣传合作上,C端则是游戏、演唱会和周边产品售卖。区别在于,虚拟偶像需要比真人偶像更加重视与粉丝群体的互动,因为虚拟偶像的本质正是粉丝经济。到18年初,凭借极具规模性的“粉丝帝国”,洛天依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盈利的虚拟偶像。

  虚拟直播的吸引力同样来自于“破次元壁”式的互动。日本最受欢迎的虚拟主播(VTuber, Virtual YouTuber)“绊爱”被粉丝戏称为“人工智障”,在镜头前会直播游戏、模拟日常生活情景、展示才艺、或者使用电子产品。诞生后不足一年时间内,“爱酱”就收获了百万粉丝,其商业化路径也比虚拟偶像走得更快。从游戏广告植入、参加电视节目,到推出衍生手办、身为歌手出道,甚至成为日本旅游大使,前后仅花了15个月的时间,保守估计年收入数千万。

  根据日媒BizArts分析,日本虚拟主播的商业价值潜藏在三个方面:商品、服务、企业宣传等广告收入和Live活动,电视节目和直播等的视频配信服务的演出,游戏化、动画、电影化、周边销售等IP授权。

  B站虚拟主播“小希”

  与日本的VTuber相比,中国虚拟主播的商业环境依然略显稚嫩。2017年8月,虚拟主播“小希”在B站发布了自己的首个视频,目前其在B站的账号”虚拟次元计划“的粉丝数约为36.6万,但是近两年的时间内少有商业化尝试。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达到近3.5亿。这无疑催生了庞大的衍生品市场,也成为二次元与快手商业化布局的结合点。然而现实表明,仅靠零星的广告很难做到持续变现。相对于影视等更长的变现链条,围绕既有人设打造虚拟直播,则为整个二次元行业开启了一条更具想象力的商业化路径。

  在“一禅小和尚”试水成功之后,拥有200多万粉丝的“萌芽熊”也进行了3D直播,并在1小时内收获超过25万个赞。目前,快手已与包括“一禅小和尚”、“萌芽熊”在内的一批二次元专业机构和原创IP虚拟形象展开合作。

  孵化了“一禅小和尚”的公司大禹网络,也在积极进行IP衍生品开发业务。大禹联合创始人李永安认为,“一禅小和尚”在新媒体动漫、文化出版、网生互娱、精品衍生、美陈交互、合家欢电影等商业化方面进行全场景影响力覆盖,有望打造持续的口碑影响力。

  次元壁破裂 虚拟主播的带货新模式

  直播间PK中的虚拟主播

  除了“小和尚”和“萌芽熊”,快手直播间PK中也出现了虚拟主播的元素,让观众萌生好奇与惊喜。由此可见,快手平台的产品创新能力不可小觑。在快手自研AI技术的加持下,二次元爱好者们将有机会在短视频平台上与更多虚拟主播近距离互动。

  在网红的直播带货中,主播长时间的陪伴容易为观众购买商品的行为夯实感情基础。而对于二次元粉丝而言,虚拟主播跟真人主播一样,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是可以陪伴和崇拜的偶像。恐惧真实社交、却渴望偶像崇拜,或许是喜爱二次元年轻人的内心写照。

  面对次元壁的破裂,未来短视频平台上的虚拟主播将如何带货?可以想像的一个场景是:在直播间中诱惑的价格,虚拟货架上列有各种周边,而粉丝则蜂拥而至,为自己的偶像情怀买单。这时候,我们的小和尚或许会抱拳作揖说:“感谢老铁送出的穿云箭,一禅祝小施主福田广大,福报深厚。”

标签:AI+3D直播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