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深入国民生活,ZStack祝贺南京地铁获评可信云大会优秀案例

转载 转载网络 | 2019年07月10日
云计算深入国民生活,ZStack祝贺南京地铁获评可信云大会优秀案例 ......


近年来,云计算技术正在逐步渗透到金融、交通、工业、能源、服务等行业中,为这些行业的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于当今的企业来说,企业上云可以有效的提升企业流程效率,促进业务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最佳引擎。

2019年7月3日,2019年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京举办。大会现场公布了五大行业“十佳上云”优秀案例,对包括“金融行业”、“交通行业”、“工业+能源行业”、“服务行业”等4大类目5个行业优秀企业上云案例进行公示。由ZStack提供服务的南京地铁,通过企业上云效果成熟度评估后,荣获2019年“十佳上云”(交通行业)优秀案例


“十佳上云”&“企业上云效果成熟度”从何而评?

十佳上云”分为地方“十佳上云”和行业“十佳上云”两种。地方“十佳上云”是中国信通院依据《企业上云效果成熟度评估方法》,在重庆市经信委支持指导下,联合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在重庆市共同开展地方“十佳上云”评选活动。而行业“十佳上云”则是由中国信通院依据《企业上云效果成熟度评估方法》,组织按照金融、交通、能源、工业、信息服务业等五个行业领域征集并评选各行业“十佳上云”案例。

企业上云效果成熟度评估”则是面向主体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上云企业,主要从企业用云量、上云程度、上云效益、上云典型性与可推广性四个维度考察企业上云效果成熟度。旨在为信息化主管部门、上云企业和相关第三方机构等衡量企业上云效果提供参考。

企业用云量:“用云量”是针对某用户、行业或地区使用基础设施类、管理类和业务类等云计算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情况,对其资源消耗或开销支出等因素进行量化统计而得出的云化规模的参考值。

企业上云程度:上云程度综合考量企业管理系统上云率、业务系统上云率及核心业务系统上云率。

企业上云效益:上云效益考量企业上云后的成本节约情况和效益提升情况。

典型性与可推广性:考量上云企业和案例的典型性与可推广性。

经过上述严格、审慎的评估后,南京地铁通过了“企业上云效果成熟度评估”,并凭借核心业务上云的权重和上云后的效益提升等,获得了极高评价

锦上添花的“南京地铁”有何优势?

成立于2000年的南京地铁地铁总线路长378千米,居中国第4、世界第5,截至2018年10月,已开通运营线路共10条。为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节省IT成本、转移运维压力,南京地铁开展了地铁移动支付升级项目,这也是轨道交通业务的新模式,是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与轨道交通产业紧密结合的一种创新,包含了云计算、安全等级保护、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下最新技术内容。

南京地铁项目经过调研、测试及相关大规模案例论证,最终选择简单、稳定的ZStack云平台作为底层IT基础架构云平台。项目中使用多台X86服务器构建计算资源池,后端存储使用使用FC-SAN存储为ZStack云平台提供存储池,同时上层承载服务于业务的PaaS平台的存储使用NAS存储为作为云主机运行集群提供持久化存储。

基于此项目,南京地铁实现了以下收益:

提高服务器资源利用率:通过ZStack云平台所采用的虚拟化技术对物理资源进行整合,减少服务器整体数量但提升整体资源实际使用量,减少机房资源,有效控制成本投入;

提高业务服务质量:通过ZStack云平台高可用、热迁移等典型资源调度功能,在提高IT基础架构运维效率的同时充分保证上层PaaS平台、业务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南京地铁上云项目的实现,由小及大,便民利民的同时,积累了轨道交通行业IaaS层的上云经验,充分了解AFC系统与云平台的有效结合,实现资源云化,将对广大交通行业其他用户带来非常大的参考价值。

标签:ZStack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