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保证不超发 具有无限法偿性

小熊在线 马甲 | 2019年08月12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发表演讲,介绍了央行关于数字货币的研究进展,并直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发表演讲,介绍了央行关于数字货币的研究进展,并直言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这意味着央行已经准备好正式推出数字货币。

穆长春介绍,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央行数字货币采取的是双层运营体系。单层运营体系,是指人民银行直接对公众发行数字货币。而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这就属于双层运营体系。

他表示为了保证央行数字货币不超发,商业机构向央行全额、100%缴纳准备金,央行的数字货币依然是中央银行负债,由中央银行信用担保,具有无限法偿性。

穆长春表示,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设计,注重M0替代,而不是M1、M2的替代,所以对于现钞是不计付利息的,不会引发金融脱媒,也不会对现有的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冲击。

此外由于央行数字货币是M0的替代,应该遵守现行的所有关于现钞管理和反洗钱、反恐融资等规定,对央行数字货币大额及可疑交易向人民银行报告。

标签:区块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