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走到台前来的科技大厂,中兴手机背后的“中国科技力量”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01月20日
终于走到台前来的科技大厂,中兴手机背后的“中国科技力量” ......

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危机是大考,也是脱颖而出的机会,对手机品牌更是如此。

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1-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随着市场的回暖,2021年的国内手机市场也必将触底反弹。

国内5G手机出货量及占比

同时,2020年1-12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63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218款,占比分别为52.9%和47.2%,均接近50%的“市场拐点”,5G换机潮即将到来。

在一众手机厂商中,中兴表现得尤为瞩目,在2019年率先发布国内首款5G商用手机之后,不仅在新品发布上动作频频,在5G科技创新层面也捷报频传。仔细盘点一下2020年中兴手机的有关新闻,就不难发现,中兴手机又回来了,而且回归势头不减当年。

借“国货”东风,中兴手机凭“科技自信”杀回赛场

俗话说“树大招风”,近两年中国手机品牌在国际市场风生水起,但从“芯片断供”事件,不难看出西方势力的虎视眈眈。作为民族品牌的中兴,同样深知打造“科技自信”刻不容缓。

据中兴通讯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中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10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占营收比例的14.6%,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近两年更是着重发力5G芯片研发。中兴通讯仅芯片专利就有超过4100件,多年来持续加码5G芯片、新基建,强化5G时代核心竞争优势。目前,中兴自主研发的7纳米5G芯片支持上的优势已经得到外场验证,“中国芯”计划初见成效。

除了发力“芯”技术,中兴通讯还运用“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创新,实现了“5G智造5G”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相继在南京滨江、西安建成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智能化终端工厂。其中西安智能化终端工厂,具备八大5G应用场景,全工厂覆盖5G网络,工厂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业界领先。

有了核心技术创新的底气,中兴手机开始在终端创新上花更多心思。以前的中兴手机,看中的是产品整体体验,技术不差、用着舒服,但却少了一些亮点,是很多消费者给它的评价。都说“做产品就像谈恋爱,别逼用户爱你”,或许正是猜透了用户偶尔想要点“浪漫”与“惊喜”,从去年开始,中兴手机就开始着重推出亮点机型,几款具备引领行业优势与差异化体验的产品,充分体现“要让技术离消费者更近,打造易感知、易传播、不可逆的产品体验”。

2020年,单凭中兴天机Axon 20 5G一款手机,中兴就将“2020年度最佳科技创新手机奖”、“2020年度行业创新奖”等多项大奖收入囊中,屏下摄像技术的量产首发,着实惊艳了手机圈和消费者。中兴天机Axon 11 SE 5G,作为国内首款支持四大运营商全频段全网通的5G双模手机,抢占了一波“最全频段5G首发”。后续推出的Blade V2021 5G时光机,则将目光瞄准“长辈智能手机”的下沉细分市场,产品矩阵开枝散叶。

据透露,中兴终端今年即将推出的Axon 30旗舰机,将搭载业界最强悍及首创的影像功能,新一代屏下摄像技术也将迎来更大突破。当其他品牌也在朝着影像手机或屏下摄像发力时,至少中兴手机已经走在了前面。而即将回归的努比亚Z系列、最强悍手游性能标杆的全新红魔6等,想必也能给用户带来超越预期的惊喜。

在终端层面,中兴还将5G相关的大数据、物联网、AI等相关业务作为重点发力方向。基于自身作为国内少数具备云、管、端综合通讯能力的手机厂商优势,中兴终端将融合智能手机、个人及家庭数据,围绕运动健康、商务出行、家庭教育、影音娱乐四大场景,打出5G智能生态产品组合拳,为用户打造全场景的5G智能生活方式,多层面实现用户的广泛触达与品牌感知。

酒香也怕巷子深,科技大厂也要“立人设”

5G的正式商用,为智能手机的迭代开启了加速键,前有华米OV等一线品牌争夺市场份额第一,后有一加、Realme、iQOO等后起之秀异军突起,各大品牌都想趁5G换机潮,改写市场格局。随着消费市场的迭代,Z世代等年轻一代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流人群,谁能率先抢占Z世代心智,谁就赢得了市场。

作为重新回归的手机品牌,中兴手机为重回赛道,显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整合中兴、努比亚、红魔三大品牌,三箭齐发,用不同打法的细分品牌战略,进一步实现用户的更精准触达。中兴手机的全新形象主打有辨识度的科技、品质、年轻化,冲击高端手机市场;努比亚定位于面向年轻人群的有个性的时尚品牌,进一步占领Z世代心智认知;红魔则主攻电竞细分领域,强化硬核、热血、潮酷的品牌标签,拉拢游戏手机用户群体。

同样,中兴手机也参透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针对年轻一代“颜值即正义”“国潮文化”等兴趣点,用跨界、破圈的营销方式,引来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比如前段时间与95后新锐插画师吴尧的跨界联动,推出的中兴Axon 20 5G新年至尊版礼盒,通过“5G国潮”这样具有文化内涵的内容输出,再加上辣目洋子的现身带货,塑造出了品牌有趣灵魂的“人设”标签,种草Z世代年轻人。

正如中兴终端总经理倪飞在2021新年贺词中所说的,“终端市场没有永远的第一,缺的只有敢于挑战的勇气”,每一个产业都有自己发展的不同阶段,正如智能手机行业既有百家争鸣、群雄并起,也有三足鼎立,甚至是一家独大。越是看不清前路,越是可能柳暗花明,当前的手机市场,对每个入场的品牌都是相对公平的。

当下的中国,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正在大力增加研发投入,破局之路已经悄然出现,垄断壁垒也终将被打破。而已经走到台前来的科技大厂中兴手机,其背后的“中国科技力量”不容小觑,势必将成为其中耀眼的存在。

标签:中兴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