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补丁引发系统性瘫痪,VMware替换势在必行

转载 新闻稿 | 2022年01月19日
更新补丁引发系统性瘫痪,VMware替换势在必行 ......

随着云计算技术和应用的飞速发展普及,以及中国国产厂商在全球范围内话语权的逐步提升,市场格局正在悄然改变。曾经的虚拟化和云计算头部厂商VMware,因为产品能力后劲不足、重大危机时有发生、服务口碑堪忧、性价比低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正在遭遇多重危机。“去VMware”、“VMWare替换”浪潮已经初露端倪。英国“医保局”系统更新后崩溃

近日,一家英国机构披露的信息引发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这家名为Sandwell and West Birmingham Hospitals NHS Trust(以下简称“SWBH”)的机构,是一家英国医疗信托机构。在英国的医疗体系下,这种机构由英国国民保健署(即NHS,相当于中国的国家医保局)设立,专门负责对旗下新型公立基金信托医院进行监管。

SWBH于1月5日发布董事会会议纪要称,因安装一家“跨国软件提供商”发布并建议安装的操作系统更新和安全补丁,引发了严重的IT事件,导致英国国民保健署的20个IT系统全线瘫痪。当SWBH试图删除补丁时,情况进一步恶化,“系统和数据就丢失了”。

噩梦并未因此结束,因为这起IT事故,SWBH的日常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由于仍在评估临床风险,一些手术和程序被迫推迟。

会议纪要没有透露这家“跨国软件提供商”的名称,但SWBH曾在早些时候公布更新系统的信息,其中可查SWBH的虚拟服务器平台由VMware提供。据其他消息源佐证,SWBH也是VMware一直以来的大客户。业界苦VMware已久

就在SWBH事件发生前不久,VMware刚刚因发布服务器虚拟化软件vSphere更新版本(7.0 update 3)遭受了用户的一连串投诉与抱怨。VMware不得不因此撤回自称为“有史以来最好的 vSphere”的这一版本,并将“保护我们的客户免受潜在故障的影响”作为撤回理由。

据成千上万已安装更新的用户反馈,该版本引发了诸如系统崩溃、备份失灵等一系列重大故障。在VMware随后的披露中,承认了更新该版本可能导致:高可用性集群中的多个[ESXi]主机故障;ESXi主机的滚动积累升级失败;使用SMB作为协议时,VAMI备份失灵;再也无法成功启用HA等问题。VMware官方表示,遗憾的是,VMware的质量测试和验证流程未发现这些问题。

这已经并非首次,早在2020年,与VMware长期合作、关系密切的思科就向其HyperFlex超融合基础架构产品的用户发出了一则罕见的警告,告知用户无论如何要避免将HyperFlex集群注册到vCenter 7.0U1,否则VMware的编程失误可能会使他们的硬件处于“不可恢复”的状态,“即使手动删除EAM,也无法组织这个问题”。中国率先掀起VMware替换浪潮

在中国,随着OpenStack、KVM、kubernetes等开源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趋势的深化落地,在“性能+安全”双重需求的驱动下,自政府、金融、电力等VMware传统高占有率行业开始,到航空、教育、建筑、房地产、运输等领域,已经陆续出现从VMware迁移转型的案例。

VMware的市场份额也随之稳步下降,在虚拟化市场,据计世资讯研究数据,VMware中国市场份额从曾经的73.5%,下滑到2020年的31.5%;在超融合市场,据IDC报告,2019年至今,VMware的市场份额从41%下滑到20.7%,三年缩水一半。

同时在供给侧,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也投身“去VMware”趋势,研发推出对标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强大的替换阵营。“VMware替换”国产厂商差异化竞争

发力“VMware替换”的头部厂商,仍以云计算“三华”为主,即华为、新华三、华云数据;中部厂商则包括浪潮、深信服、易捷行云、云宏,以及专注软件定义存储等细分领域的青云、SmartX、杉岩数据、XSKY星辰天合等

虽然VMware替换大潮已经势在必行,但目前每家厂商的策略和路线各有不同,现浅析如下:

(1)华为。华为是该领域当之无愧的TOP1,特点是全盘打法+原厂服务绑定,架构庞大,必须一体化部署,芯片也只兼容鲲鹏。在解决客户需求层面基本匹配“VMware替换”需求,但主要通过硬件手段来实现,因此业务模式的利润率没有VMware高。

但是业界对超融合竞争力关注的趋向已经明晰,那就是正在从“软硬一体”走向“纯软件”能力的比拼,华为在这个维度的能力目前看并不占优。

(2)华云数据。华云数据作为近几年增长迅速的信创云计算厂商,推出安超品牌,发力“VMware替换”领域,主要策略也非常有特色,基本称得上是国内厂商里唯一全芯全栈、全线产品对标VMware的厂商。其优势在于产品能力,在华云数据私有云、信创两大优势板块资源的加持下发展很快,已有不少成熟案例。

(3)深信服。以Gartner超融合象限近三年的分布情况为侧影,2019-2021年,华为、深信服、华云数据是仅有的三家位列领导者象限的中国厂商(华为从2020年起还因为硬件绑定原因掉出了魔力象限)。深信服主要聚焦超融合,短板是云平台、多租户、多云管理能力较弱。用户体验方面,普遍认可其用户界面使用起来比较友好,设计也很酷炫,但如果对标VMware来看,部分高级功能缺失。

(4)易捷行云。易捷行云最早起源于OpenStack社区,并且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社区参与活跃度。易捷行云的特点是采用一体化的云平台架构,主打平滑,短板是没有独立的虚拟化产品,架构难解耦,平台大但使用体验不佳。

(5)云宏。云宏自成立以来,10多年都在深耕虚拟化领域,其优势也在虚拟化,虽然具备超融合和多云纳管板块,但核心能力并不算全面,区域上更为聚焦南方市场。云宏的优势是在虚拟机迁移、虚拟机磁盘加密等场景支持国密算法。

标签:VMware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