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魔高一丈” 运营商防诈如何更上一层楼?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05月10日
电信诈骗“魔高一丈” 运营商防诈如何更上一层楼? ......

一组数字,反映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发力整治骚扰电话的战绩。根据最近公开的数据,上海电信2019年以来共计拦截各类诈骗/骚扰电话250万余次,处置疑似号码2.6万个,为用户提供短信提醒245万次。这组数据表明运营商在遏制骚扰电话数量激增势头方面效果显著的同时,也在提醒人们,电信诈骗势力依然猖獗。

从20%到1%

上海警方对外公布的典案例表明,如今的电信诈骗分子手段愈发“高明”。事先购买大量银行信用卡客户信息,随后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向被害人发送伪造的银行信息,以用户信用卡预期被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为由,留下所谓的客户手机号码,待被害人回拨时,犯罪分子高度模仿通话环境,冒充客服人员报出被害人身份等隐私信息,以此骗取被害人信任,实施诈骗。

尽管此类诈骗层出不穷,但运营商的防诈骗手法也在不断创新和提高。在反电话骚扰、防通讯诈骗的第一线,上海电信长期依托各种先进技术平台打击电信诈骗分子。据悉,其自行研发建设的“天翼鹰觑”防范通讯诈骗大数据分析处置系统,总结出诈骗、骚扰电话的呼叫频次、呼出比等近百个特征,形成标签,通过对国内海量通讯数据进行分析比对,能够及时、主动识别出疑似诈骗、骚扰号码。与此同时,上海电信还承接来自工信部、12321、公安部门等多渠道通报及举报的核查及处置工作。

上海市反欺诈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上海电信涉案号码占总涉案号码的比例从2016年的20%连续下降至2018年的1%左右,号码发案率大幅下降。从网民安装的某互联网公司手机卫士APP骚扰电话拦截相关数据也可以看出,上海电信手机号码的被拦截的次数连续三年大幅下降。

运营商的两难

根据13部委《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要求,运营商会针对疑似号码采取临时保护性停机措施,进而提前防范通讯诈骗和减少骚扰电话的发生。笔者了解到,上海电信的做法是,在对疑似涉及通讯诈骗或者骚扰的用户号码进行关停前,提前通过短信告知。而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恶意举报等原因造成的误关现象,则有相应的复机核实流程,用户可以至指定营业厅办理身份确认和复机手续后,被停机号码可恢复使用;对于身处外省的用户,可拨打上海电信10000号客服热线咨询复机事宜。

然而,这样的做法在打击诈骗分子、防诈骗于未然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非议。

据了解,此前曾发生过的恶意举报造成的误关事件中,相关用户认为自身利益的受损完全是由于运营商“拿着鸡毛当令箭”导致,也不愿意配合复机核实流程,然而矛盾的是,治理骚扰电话的最大难点恰恰在于此——随着个人通信渠道越来越多,防骚扰成了各国运营商共同面临的难题,特别是针对骚扰电话的判别、定性,换句话说,用户所需要的商业广告和不需要的信息干扰,在电话接通前是无法判别的。

也有用户对此表示理解:“有些人的号码被投诉了,这很正常。你觉得你没构成诈骗,但如果你老是打客户电话,人家不想接,你还打,就会被投诉。尤其是房产中介、装修公司等,来个电话都会显示骚扰电话,很容易被投诉。”

因此,骚扰电话的防范仍是需要用户提供更多的真实信息,以便运营商进行技术判别;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为运营商治理诈骗/骚扰提供操作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运营商已经开始共同发力整治骚扰电话。近日,三大运营商都向用户发送短信称,未经用户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对此,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指出,新一轮的整治相对以往有了制度创新,形成了新的治理体系,“从技术上的储备、到实施、到整治、到最后老百姓体验的有一段时间,”他表示,“让子弹飞一会,我相信应该用不多的时间,接下来就会有很大的改善的。”

笔者也在此呼吁,广大消费者在收到疑似诈骗/骚扰电话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或致电021-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上海市举报受理中心,或致电上海电信10000客服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但切勿随意举报,给他人带来不便。

标签:电信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