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线上彩电市场发展特点

小熊在线 马甲 | 2019年08月20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2019年已经进入第三季度,回顾过去七个月,与线下彩电市场相比,线上彩电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增速高、均价低、型号集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2019年已经进入第三季度,回顾过去七个月,与线下彩电市场相比,线上彩电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增速高、均价低、型号集中度高。

增速高

根据中怡康时代的线上零售监测数据,2019年1月至7月,线上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7.7%,线下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14.4%。线上线下依然保持着冰火两重天的局面,线上渠道不断增长,线下渠道持续萎缩,品牌对线上渠道依赖性越来越强。当前线上渠道流量瓶颈显现,线上渠道依然保持增长背后是渠道下沉带来的效果。

均价低

虽然线上彩电零售量增长,但是均价偏低,2019年前7个月线上彩电均价2095元,而线下彩电均价为3801元,线上均价仅为线下均价的55.1%。线上彩电市场偏低的均价致使线上零售额同比下降6.4%,线下零售额同比下降18.1%。线上彩电均价偏低主要是两大因素造成的:第一个因素是线上渠道互联网品牌占比高且均价偏低,线上互联网品牌零售量占比38.8%,均价1648元。同时,非互联网品牌操作的线上线下同款型号,大多数情况是线上均价略低于线下。第二个因素是线上产品结构低于线下,以尺寸为例,线上55寸以下产品零售量占比56.1%,线下这一占比是43.9%。分辨率方面,线上4K零售量占比59.2%,线下占比73.3%。最近两年新技术产品的渗透率在线上与线下差别不大,甚至线上的渗透率超过了线下,人工智能彩电表现尤为突出,线上人工智能彩电零售量渗透率52.8%,线下零售量渗透率30.4%;无边框彩电线上零售量渗透率11.5%,线下零售量渗透率10.4%。

型号集中度高

在传统六大品牌之中,线上产品集中度全部高于线下。2019年前7个月,线下TOP10型号占品牌自身占比在25%至45%之间,线上TOP10型号占品牌自身占比则在45%至70%之间。与线下相比,线上渠道品牌单机机型效率更高。

以上是线上彩电市场发展的三大特点,虽然线上与线下存在差异,但是对于品牌来说需要两条腿走路,不能顾此失彼,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同样重要。同时彩电行业需要系统性成长,产品功能的进化应该与尺寸扩大同步进行,不能为了单一追求尺寸的增长而忽略了产品画质的提升。

标签:彩电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