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和互动百科会“撞出火花”还是“一头撞死”

转载 网络转载 | 2019年08月20日
字节跳动和互动百科会“撞出火花”还是“一头撞死” ......

根据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互动百科的运营主体——北京互动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8月14日完成了新一轮的工商变更,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法人股东出现在列表中,而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字节跳动的子公司。

其实,字节跳动收购互动百科并不吃惊。早在今年三月份,量子跃动就入股互动百科,当时外界就一片哗然,因为对于刚刚公布自己千亿营收目标的字节跳动来讲,一边喊着要提供优质内容,一边又在收购广受诟病的百科平台,无疑是抡起胳膊打自己的脸。

在2017年的央视3·15晚会,“互动百科”就被爆出词条涉嫌宣传、夸大功效,并且给钱就能上“词条”。在记者的体验式调查中,业务员直言互动百科给钱就能创建词条的商业模式。于是,在业务员的指引下,记者在没有任何相关资质和保健食品批号的情况下,花4800元创建了“茯苓盐藻膏”“肉桂地龙蛋白素”等词条。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广告不得含有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而在互动百科的词条,堂而皇之地将此类违禁内容发布出来,且并未标注广告标识。

互动百科黑心的商业模式被曝光,本来就在成为“中国版维基百科”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现在又要卖身给同样遭受内容质疑和价值观质疑的字节跳动。网友猜测,收购互动百科是字节跳动入局搜索之后的一步必要之棋,但两个差生合作,无疑会暴露更多短板。

尽管字节跳动非常想建立内容生态,但目前看来,其在内容领域的努力也仅仅只有独立的产品而已,根本算不上内容生态的范畴。近两年,字节跳动大肆扩张业务版图,甚至将触角伸及现金贷、电商、汽车、动漫、教育、游戏、办公产品等众多垂直领域,被业内调侃为“披着流量外衣的APP工厂”。但从去年起,头条系产品开始迎来接连不断的当头棒喝,多款产品被揭发无证经营、强曝光下用户转化率低、还有不少产品线被爆出裁员甚至停止运营。

2017年8月,对标知乎的悟空问答挖走知乎300大V,并要求签约作者的内容不能再发知乎,这种“资本扫荡式”的流氓打发让不少知识分子唏嘘不已。某互联网从业者直言:“悟空的问答社区两样东西关键,一个是问题,一个是答案,缺一不可,今日头条用金钱买到了答案,但问题这一环却没跟上,而问题的质量则与社区氛围息息相关,但对于悟空问答来说,一个新生社区怎么可能有良好的社区氛围,这么一看倒像是一个死循环了。”一年之后,悟空问答果然被因营收不佳关停,团队成员也惨遭遣散。

在遭遇问答领域的失败之后,头条似乎安静了一段时间。可就在上个月,字节跳动又高调入局搜索领域,想要借搜索引擎的万亿级市场给资本讲故事。也有用户称:头条推出的搜索产品或许是为广告主创造一种新的产品形式,低俗的内容、夸张的标题根本无法称之为搜索引擎,况且内容也*于自家产品的短视频、资讯等领域,充其量算是头条系的站内搜索,根本算不上搜索引擎。

有业内人士说:搜索引擎的壁垒,不是字节跳动整个噱头想做就能做的,而搜索生态,也不是链几个网站就能构建起来的。就算收购了互动百科,用做产品的思维做搜索,且不说内容质量如何,单是从逻辑层面就表现出维度缺失。

7月底,张一鸣在内部讲话提到:“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头条的增长空间可能只剩4000万DAU。”这不仅释放出头条做搜索的信号,也表现出字条跳动关于营收的焦虑。而今匆匆收购互动百科,急不可耐动作的背后更加折射出字节跳动流量触顶之后的囧势。

不过,眼下只有头条和抖音两款产品营利的字节跳动,确实需要开疆扩土,寻找下一个业务增长点,只不过字节跳动急需营收和变现的商业逻辑不适用于百科,且搜索的护城河也不会因为互动百科的入局变浅。如果想要以此给资本讲故事,或许短时间内能忽悠一下,若想长线作战,怕是需要重新评估风险。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