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21:开启新十年 领航智慧生活新时代

小熊在线 MISS张 | 2021年03月23日
AWE2021:开启新十年 领航智慧生活新时代 ......

小熊在线讯 AWE2021将于2021年3月11日-1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消息,让很多充满“展示欲”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人在朋友圈配文转发道:“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受疫情影响,AWE2020不得已停办一年;但这场“缺席”却让大家更珍惜AWE展这个亲密的老朋友——偶尔碰个面,每次都很嗨;相聚时间短,却总期待下一次,所谓朋友,该当如此。当然,AWE不仅是“老伙计”们相聚的场合,更是新友谊结交的开始,在这里我们见证过华为美的共携手,海尔京东同挥袖;在这里,油烟机遇上语音智能“开口讲话”,电视机搭配VR眼镜转瞬跨越二次元;在这里,不同产业间的基因触碰融合,加速了新物种的诞生,一个繁盛的“寒武纪”让我们充满期待。

智慧生活 科技云涌

据悉,AWE2021的主题设定为“AWE新十年,智竞未来”。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未来要“把AWE打造成一个更加创新、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科技型展会生态”。从字里行间,我们捕获到关于AWE展会的三个关键字眼——“智慧”、“科技”、“生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阐述说,这三个关键字眼蕴含着AWE展会未来成长的内在逻辑。

他认为,科技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行业产业升级、产品升级的趋势和动力。“过去,家电是‘自运行系统’,其技术进步多围绕单项功能的提升,如空调制冷制热效率、洗衣机洗净等。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产业间的固有边界被打破,家电产品开始从纯硬件产品进化为生活中的一个‘端’。家电功能的实现也从简单的电控发展为复杂的嵌入式系统控制。这不仅改变了家电产品的形态,而且导致整个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生产、组织结构都在变革。可以说,科技代表着家电行业的未来;但科技是一个泛概念,就家电而言,智能化是更贴切的属性。而家电要实现智能化,便免不了机器与机器、机器与环境、机器与人之间的互动,一旦‘动’起来,整个系统便‘活’了,形成了‘生态’。我们认为,科技代表方向,智能贯穿始终,生态是其鲜明特点。”

事实上,用单纯的家电展来定义AWE已经无法覆盖其全部展示内容。

作为AWE十余年间的亲历者,记者见证了AWE的变迁。十年间,AWE的参展企业由海尔、美的、海信、TCL等传统家电阵营拓展到华为、荣耀、大疆、腾讯等科技阵营,2017年特斯拉新能源车登上AWE展览舞台,大家排队等候坐进去体验一番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查阅近年来AWE的参展商目录,我们还能发现小米、百度、360、科大讯飞、GoPro等众多跨界而来的科技企业。而松下、SONY、三星、LG等综合性跨国科技企业作为AWE的常客,除了展示旗下的家电产品,也将更多3C、数码产品搬到AWE的展现舞台。即使是美的、海尔、海信等中国传统家电品牌,近年来也纷纷启动科技转型,推出更多富有科技属性的产品。

过去的十年,中国家电和消费电子产业飞速发展。现在,我国已成为全球家电和消费电子研发、生产、消费大国,创新蓬勃涌现,产业间的边界更是不断打破。围绕消费者的“吃穿住用行”正逐步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产业概念。而AWE字母“A”所代表的Appliance家电,实际是形成于过去的产业概念。现在,AWE三个字母更多是一种标志,同IFA、CES等一样,代表围绕消费者生活需求的科技化、智慧化的全方位生态展示。产业间的孤岛时代正在划上休止符。

精彩纷呈 王者归来

在呈现形式上,AWE2021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增设“云逛展”模式。徐东生表示,启动“云逛展”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考虑疫情因素,部分想参观AWE2021的观众无法来到现场,线上观展属于临时弥补措施。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直播、AR、VR等科技发展,使得“云逛展”成为可能,“未来,线上线下融合的展览是趋势,线上传播渠道将成为展会的有效补充。”不过,他也表示,线上观展无法达到线下观展的“精密接触”感受,“亲身莅临线下展览最大的好处是直接感受,我们可以面对面与人交流,触碰、感受产品,毕竟很多细节‘可意会不可言传’;云逛展的优势是可以远程、可以回放。就像体育比赛,通过直播能看赛程和结果,但气氛和感觉上,肯定是现场最好。”不过,“云逛展”不失为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此外,因AWE2020延期的艾普兰奖入围产品将与2021年新报送的产品同台竞技的消息令不少企业放下心。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打乱了公司2020年的推新节奏,很多创新型产品是通过线上发布会呈现的,很多渠道商和消费者见过图文或影像资料,但没见过实物,这些报送产品是企业研发人员一年甚至多年创新的成果,如果因为疫情影响,与艾普兰奖失之交臂很可惜。毕竟,家电是生命周期较长的产品,家电的创新“保鲜期”也比较长,好产品应该得到与之相适应的褒奖。

2019年艾普兰颁奖典礼

此外,不少媒体人对即将登陆AWE2021的“没想到无限城”充满期待。据了解,这是AWE主办方联合36氪打造的一个未来虚拟空间观照,AWE负责人刘橙介绍说,“无限城”计划打造“洞力无限空间”、“千面之城”、“不落之城”、“X City”、“唤醒之城”等主题板块,让参观者在真实和虚幻空间穿梭,打破次元壁,感受“未来人”的衣食住用行生活。有媒体人称,听到这种“欢乐谷式”的命名方式便觉的会很好玩,希望这个“无限城”真能带给自己想不到的以外体验。

海尔营销总经理程传岭表示,作为亚洲最大,全球引领的国际家电及消费电子展,AWE汇聚了全球顶尖品牌和优质资源,为行业的发展交流提供了绝佳平台。到2021年,展会整整阔别两年,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行业伙伴抑或媒体朋友都在期待盛会回归。而AWE新十年将是智慧的十年,海尔智家作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引领者,会始终以创新为本,领跑物联网生态转型,从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到服务一个家,为用户提供衣食住娱全场景解决方案。AWE2021,海尔体验馆将登陆展会,从场景出发,全面实现智慧生活的落地,诚邀参观者莅临体验。

随着疫情阴霾的散去,行业亟需一场大型活动振奋精神,而AWE2021实际也扮演了这个“冲喜”的角色。徐东生寄望道,“2021年,包括家电和消费电子在内的消费领域全行业都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一定意义上,我们战胜了疫情。社会生活中的‘黑天鹅’事件虽然防不胜防,但也有其必然性,这些事件往往带给我们改变的契机。现在经历了疫情,我们的社会生活和产业发展都逐步回归正规,我依然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希望行业为消费者的品质生活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