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破解信息产业创新卡脖子问题,数据确权的下一代互联网雏形已现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04月19日
深企破解信息产业创新卡脖子问题,数据确权的下一代互联网雏形已现 ......

4月17日,记者从CYFS新版发布会暨Web3.0生态嘉年华上了解到,深圳巴克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通过升级互联网基础协议,打造基于去中心化存储的个人云,让用户真正拥有和掌控自己的数字身份、产权数据和应用服务,创建全新的价值互联网应用形态DEC App,为数字经济的下一次爆发性增长做好了准备。

数据确权价值互联

数据所有权归属于个人是Web3.0的最核心变革。虽然国内外政府已经从立法方面去着手解决,但是目前看来收效甚微,且执法成本极高。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赛博文件系统CYFS当天发布的社交工具应用“超送”,用户可以通过“超送”建立终身制的社交关系,与好友聊天的每一句话语、图片或视频在发布的同时就生成了全网唯一的链接,其他人只需点击就可以进行打赏。“发布及确权,内容即账户”的设计得到在场许多艺术、内容创作者的欢迎。

同时,记者还体验了共享空间存储应用"享存"。该应用能够解决用户重要数据的可靠安全备份需求。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享存“与云存储平台的最大区别在于其运行不依赖任何平台公司,而是通过协议备份到网络里的其它愿意出租闲置空间的第三方设备上。只要互联网还存在,用户出价合理,这个功能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无协议不互联

然而,要想将整个互联网链接成云,来打造未来全球数字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并非易事。CYFS的创建者——深圳巴克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潜心研发了5年,最终让价值互联网初具雏形。

“欧美机构拥有DNS(域名)根节点和CA根证书。他们掌握了互联网的可信根,可以随意捏造虚假信息。打个比方,他们想关闭sina.com,是不需要经过新浪公司同意就可以回收这个域名的,或者说他可以在未经新浪公司的授权下修改sina.com的指向的地址,让中国网民在sina.com看到他们修改的内容,这个能力一旦使用是非常可怕的。”巴克云CEO刘智聪在发布会上提到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TCP/IP 协议已难以应对大量的移动设备,http协议无法可靠链接内容,最终造成了各种大型数据孤岛平台的形成。过度中心化的平台占有了本属于用户的数据,并以此获利,对用户、对国家经济甚至是政治都会带来极大的伤害。

对于互联网现存的这些难题,在经过多次尝试后,CYFS研发团队终于在2019年提出了“去中心有激励有权数据网”的理论,做好了全面升级互联网基础协议的准备。现在的cyfs协议通过区块链技术和P2P无中心传输协议帮助整个系统更加的去中心化,实现更可靠的内容存储,并在协议层直接支持价值传递。同时,也让区块链技术不再离普通人那么遥不可及,人人都可以轻松地拥有和购买包括域名在内的各种数字资产。

正规军下场抢占技术高地

2019年10月24日,中央正式将区块链技术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范围内。在近日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规划中,区块链赫然在列。

CYFS的主要研发团队都来自于迅雷公司的骨干,有多年大型分布式系统和P2P协议的实战经验。CYFS的创建人、深圳巴克云CEO刘智聪早在2012年就提出未来互联网的雏形,几经波折后,最终发现还是要从底层协议升级、从解决数据存储入手,开始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2015年,刘智聪凭借“大规模网络流媒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与业界诸多区块链团队相比,可谓是根正苗红的正规军。与国内联盟链、甚至是大厂的区块链项目相比,CYFS不但在互联网协议上做了升级,未来还将全面开放源代码,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到生态中来。

校企共创Web3.0

未来互联网的协议设计也是学界的热门领域,现场也吸引了许多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到场。在Web3.0圆桌论坛上,来自物界科技创始人田民,上饶师范学院副院长、南昌大学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院长王玉皞,,开发者社区思否CEO高阳,内容创作平台轻芒联合创始人CTO范怀宇、链存信息CTO谭磊,星际大陆CEO詹晓明,星际联盟COO Steve等多个领域的优秀企业,皆对CYFS创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颇感兴趣,并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纷纷展望了未来的互联网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詹晓明提议,可以通过成立行业联盟的方式,首先推进去中心存储技术在企业级存储市场的落地,并能通过联盟更好地规划硬件的采购,减少不健康的市场囤积行为。王院长希望CYFS生态能与高校进行更多的产学研合作,提升相关专业教学内容与产业的关联度,并成立高校企业共同参与的Web3.0实验室。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