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人效提升:薪人薪事以科技与专业重塑人力资源管理

转载 美通社 | 2021-06-11 15:44
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到今天,绝不仅仅是处理事务性工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劣直接影响企业的利益与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数据化代表了当下和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当下很多企业都已经在进行数据化转型,这时,人力资源必须成为数据化企业里的领......

北京2021年6月11日 -- 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到今天,绝不仅仅是处理事务性工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劣直接影响企业的利益与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数据化代表了当下和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当下很多企业都已经在进行数据化转型,这时,人力资源必须成为数据化企业里的领导者。这就意味着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建立数据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

一、企业数据化管理的前提是数据化思维

“数据化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变革,更是一场认知与思维革命。”中国人民大学彭剑锋教授将数据化思维总结为四个特点:

(1)断点、非连续,要从渐进式连续性线性思维到非连续性生态思维,数据化的典型特征之一是发展曲线会出现断点,呈现非连续,不拘泥于经验,有时无迹可循。它意味着企业要有长远的战略格局,能够洞见未来,布局“生态”;其次,企业要有数据化连接的端、网、云价值闭环思维。

(2)破界、融合,要从封闭式边界思维到开放式跨界融合思维;数据化的典型特征之二是破界融合,它意味着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破界融合,供需双方的破界融合,企业组织与外部生态的破界融合,产业与产业的破界融合,软硬技术的破界融合,线上线下的破界融合。

(3)突变、颠覆,要从单一基于大慨率事件推测来来的思维到洞见与感知小概率的“黑天鹅”突变事件的思维;从基于资源与能力的渐进式弯道超车思维到突破资源与能力的颠覆式创新变道超车思维;数据化的本质是创新,是连续性创新与颠覆创新,是追求原创性创新而非简单模仿创新,是追求跃迁式成长与变道超车而非渐进式弯道超车。

(4)分布式、多中心,从垂直式单一中心思维到分布式多中心思维,从非对称性单一聚焦压强思维到对称性多项动态选择思维;从组织管控到组织赋能,从专注核心人物到尊重个体力量,关注小人物、边缘人物的创新。数据化的典型特征之四,就是数据化无限连接、交互的网状结构体系中的分布式与多中心特点。

二、薪人薪事数据驱动,重塑人力资源管理

薪人薪事利用数据化思维的四大特点,打造数据驱动“人效提升”的智能一体化HR SaaS服务平台,致力于帮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激发组织员工和工作活力,全面提升人才管理效能。

薪人薪事上线至今,不断贴合HR业务需求、企业数据化管理诉求,经过六年的产品演变,多个版本迭代,帮助企业提升数据化能力:一体化X-One系统(2016年)、面向业务增长的Growth-Oriented理念(2017年)与周边业务协同的“超链接”(2019年)以及最新推出的“Data双引擎版”(2021)

【图】

薪人薪事Data双引擎版

第二代数据驱动引擎(持续升级中):

1. 增加培训模块,强化OpenAPI外部数据获取。

2. 增强招聘、绩效模块,升级多种智能数据方案、算法,完成对51个维度的数据指标体系的建立、分解、跟踪。

3. 完善组织效率层、个体效率层建设,增强数据顾问价值、用户HR培训学习价值。

(1)薪人薪事51维数据指标

薪人薪事充分利用数据化的“断点、非连续”特点、运用数据生态的思维,打造薪人薪事核心数据价值模型。

企业发展中有哪些数据具有“断点、非连续”的特性呢?薪人薪事统计大约有51个维度,这些维度的数据获取是建立在之前的一体化X-One系统(2016年)、面向业务增长的Growth-Oriented理念(2017年)和与周边业务协同的“超连接”(2019年)基础之上的。

(2)薪人薪事三阶六步价值服务体系

根据薪人薪事51维数据指标,建立薪人薪事的系统价值,它需要系统完成三个阶段:

1. 价值确认:对客户企业的数据采集。并根据我们自己给出的行业模型、优秀的案例模型进行对比诊断,指出企业需要改进的点。

2. 价值上线:在上述基础之上,确认改进方案,并且部署上线。

3. 价值实现:新的方案上线之后,在企业的连续运转之下,会有新的数据的变化和呈现,并不断补验证,这些新的数据提升就是价值所在。

六个步骤:

1.数据建模:利用技术系统,帮助企业建立数据模型;

2.模型诊断:依据数据建立的指标模型进行分析,对比行业透明数据进行诊断;

3.确认方案:根据诊断问题给出方案,加速组织成长;

4.部署上线:确认改进方案后部署上线;

5.验证方案:企业连续运转之下,会有新的数据变化和呈现,并不断验证;

6.数据化提升:对比数据的变化,继续数据化提升,形成循环迭代实现信息提升效率!

薪人薪事三阶六步价值服务体系模型抽象如下:

【图】

薪人薪事三阶六步价值服务体系

三、薪人薪事以科学提升人效为核心价值

薪人薪事将数据、算法、系统、平台与行业解决方案的知识沉淀融合,打造组织员工、薪酬考勤、招聘管理、绩效激励、培训管理、集团管理-薪人薪事六大版块,组成智能一体化HR SaaS服务平台,帮助企业信息化建设,驱动人效提升。

【图】

薪人薪事以科学提升人效为核心价值,将数据、算法、系统、平台与行业解决方案的知识沉淀融合,打造组织员工、薪酬考勤、招聘管理、绩效激励、培训管理、集团管理-薪人薪事六大版块,组成智能一体化HR SaaS服务平台,帮助企业信息化建设,驱动人效提升。

目前薪人薪事已打通“人力+财务+业务”多渠道、全业务的一体化数据体系,通过建立AI、集中、实时的数据中心,对业务、组织、人员的场景刻画自主学习,最终实现智能化、数据共享、快捷模型分析、精准决策依据。让个体激发活力提升价值,让企业科学管理提升效率,让组织积累经验提升效能,实现信息提升效率,数据洞见未来!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