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石携手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共建智能柔性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07月20日
珞石携手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共建智能柔性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

7月19日,珞石机器人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建设成立的“智能柔性机器人联合实验室”授牌仪式成功举行,珞石机器人CEO庹华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沁源教授出席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依托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珞石机器人合作共建的实验室,双方将就如何突破现有机器人的应用局限等核心问题,针对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下的视觉、力觉感知、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展开联合研发,旨在构建一个智能化的机器人系统,提升机器人的应用性能,使其具备视觉力觉感知、技能学习、智能安全等方面的能力,从而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一些高阶问题,在更多的行业和场景中得到大规模应用和延伸。该实验室是一个面向未来智能制造的教学、科研、测试验证综合性平台,是一个完整的智能柔性单元平台架构,该实验室被命名为“智能柔性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基于以上目标,双方将围绕多自由度柔性协作机器人精准化、自主化、智能化作业,以自适应优化控制、高精度建模补偿、自主决策规划为目标,开展多自由度柔性协作机器人建模、规划、控制的创新方法与新技术研发,打造自动化、高智能化的先进控制与规划系统,实现优化反馈、建模补偿、自主决策、柔性作业。

随着工业自动化进程的加快及工业品工艺标准的提升,面临一些新兴行业和场景,如餐饮、养老和医疗康复等需要和人类频繁交互的应用场合,现有机器人的功能无法满足其需求。提高机器人的安全性与智能化程度,降低机器人的使用门槛,成为当前机器人发展的一个趋势。

作为全球技术领先的轻型机器人专家,珞石机器人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推出的新一代柔性协作机器人产品xMate 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复现人类手臂的灵活运动。同时,在研发布局下,珞石机器人连续突破多项行业革命性应用技术,在开刃、缝制等新兴场景得到应用。面向未来,珞石机器人将不断加快机器人技术的创新迭代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突破现有机器人的应用局限,打造更加通用智能的机器人,赋能未来智能制造业和更多需要人机环境交互的复杂场景。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控制学院)始建于1956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我国工业现代化和控制学科创新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控制学院深耕智能感知与特种检测、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高端控制装备与系统、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安全等学科方向,在解决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重大需求、产学研结合、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科研实力位居全国前茅。2017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科,2020年软科“自动化与控制”全球排名第19。

珞石机器人一直致力于产学合作,多年来,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家著名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助力国产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与人才储备。此次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研发共建的实验室,不仅为教育科研领域提供与时俱进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应用创新综合开发平台,实现科研创新应用落地,赋能尖端行业,还能学研结合,打通“产研学创”的链条,促进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高精尖人才培养,为产界和学界的连接创造合作范例。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