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集团AI负责人加入小冰 将创造日本首位虚拟员工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07月28日
LINE集团AI负责人加入小冰 将创造日本首位虚拟员工 ......

据日媒报道,日本LINE集团人工智能负责人中村浩树(Hiroki Nakamura)已正式入职小冰日本团队,将主要负责小冰日本的产品及商业化拓展工作。这也是继此前《蜡笔小新》制片人生田英隆之后,又一位加入小冰团队的业界知名人士。

入职小冰后,中村浩树计划创造首位虚拟员工,通过虚拟员工扫除同事间的沟通障碍,提高团队整体绩效。他认为团队最好的状态是:彼此了解各自的想法,高效沟通并解决问题。阻碍业务前进的原因往往在于团队的沟通,而虚拟员工能够不受限制地表达自己,从而提升组织内部的沟通效果。

中村浩树毕业于京都大学,曾任雅虎日本智能语音助手负责人、日本LINE集团人工智能负责人。在LINE集团任职期间,中村浩树负责智能音箱Clova与汽车导航语音服务的技术研发、产品规划及应用落地,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洞察,致力于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互通。LINE是日本、韩国和东南亚最常用的社交平台,其推出的Clova智能音箱则是日本最受欢迎的智能音箱之一。

中村浩树加入小冰后,将进一步完善小冰框架的基础研究,加速推进从前沿理论到工程和产品的落地。

连线中村浩树

想在小冰实现什么目标?

中村浩树: 我在小冰有很多想实现的目标,接下来,我计划创造出首位虚拟员工,通过虚拟员工清除同事间的沟通障碍,提高团队整体绩效。

我设想的虚拟员工,是一个团队的催化剂,通过加强团队间的沟通,提高团队的表现。我的产品设计思路,主要包括三个阶段:

1.通过虚拟员工建立团队信任感

通过虚拟员工与团队成员的沟通,理解每个人内心真实的想法,理解每个人对职业的期望。虚拟员工因为不受情绪影响,可以消除员工的顾虑,尽量让大家坦诚相待,提供自己真实的想法,从而建立团队信任感。

2.虚拟员工建立团队的信息共享机制,让每位成员具备全局思维

通过虚拟员工建立团队信息共享库,让每个成员了解团队的整体运行情况。当每个人接触到足够多的信息,他们才能具备全局思维,做出对团队最有利的决策。团队也可以保持信息的透明度,减少沟通成本,以提升整体的行动力。

3.营造互相鼓励和交流的平等氛围

营造互相鼓励和交流的平等氛围,保持每位成员的工作状态。对于员工好的行为,虚拟员工需要及时的嘉奖、承认;对于表现一般的员工需要定期激励,激发其工作热情。

最终,虚拟员工可以提升团队表现,这是我的思路。

为什么决定加入小冰?

中村浩树: 希望实现自我价值。目前的互联网存在很多问题,像两极分化,虚假新闻等。我在LINE工作的时候发现,阻碍业务前进的原因往往在于沟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虚拟人类能够不受限制地表达自己,我认为虚拟人类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它能够解决非常多的社会问题,所以我是非常期待加入小冰,并希望能够与这样的团队一起探索未来。

我在小冰上线LINE的第一天就关注到了,并且体验了。加入小冰是因为收到小冰日本HR负责人Alex的领英私信,让我对虚拟人类的世界产生了浓厚兴趣。之后,当我与小冰日本CEO 陈湛面试时,了解到小冰的产品理念和未来设想,我非常地认同。

从大公司到创业公司,如何快速融入?

中村浩树:我认为有四点非常重要,会使自己快速融入创业公司。

1、首先要和团队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包括对于新产品的想法,现有产品的迭代目标等。

2、尽可能多和大家交流,在互相了解的过程中,直接告诉大家你的想法,彼此才能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

3、不要害怕暴露自己,尤其是自己的缺点。通过一个自我介绍,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能够合理表达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之后的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概率也会大大减少。

4、多去听一些批评的声音,能倾听批评是一项强大的技能,批评者的意见也会提升自己的行动力,也会更高效地提升整个团队。

当今有一些年轻人宁愿 “机械工作”,也不愿意打破现状,有什么建议?

中村浩树:人需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为了目标全力以赴。无论结果怎么样,当你有一天再回头的时候,一定不会有任何遗憾!

关于小冰

小冰公司前身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小冰团队,是微软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独立产品研发团队。该团队于2013年12月在中国组建,2014年9月扩展建立日本研发分部,团队分布于北京、苏州、东京等地,技术产品覆盖中国、日本及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商业客户覆盖全球范围。

作为微软全球首个以中国为总部的人工智能产品线,小冰经多年发展,已成为微软最有价值的人工智能技术框架之一,并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等领域具备全球领先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由小冰创建并承载的的人工智能交互主体, 拥有全球范围人工智能交互总流量约60%,超过主要同行业者亚马逊、谷歌及苹果同类产品的流量总和。目前,小冰单一品牌已覆盖上述国家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多个垂直领域。

标签:小冰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