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改革薪酬制度,或筹谋上市,脉脉网友评论:全员降薪的开始

转载 新闻稿 | 2021年11月01日
OPPO改革薪酬制度,或筹谋上市,脉脉网友评论:全员降薪的开始 ......

对于OPPO的员工来说,低月薪、高年终奖的时代或许要过去了。10月25日凌晨,OPPO在内网“Hio”上发布了标题为《面向未来、面向价值创造,Tony谈全面薪酬变革》的内部信,拉开了OPPO薪资改革的大幕。

在脉脉上,有网友总结了OPPO薪资改革的重点:合并固薪和浮动,薪酬组成为基本工资+年终奖+绩效股+日常福利,改变低月薪高年终模式;引进公开股票激励,016级以上绩效高的免费配股,全员可以拿年终的5%购买股票;以及按照员工当前月薪水平与月薪框架水平,逐步调整。

整体改革后,员工的工资严格和个人绩效与公司业绩挂钩,和业内华为工资模式类似。

对于OPPO的薪酬改革,OPPO的员工纷纷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有OPPO员工认为,OPPO的旧薪资体系在增量市场环境下有很大的激励员工的作用,但是现在存量环境竞争激烈,无论是浮动薪资,还是固定薪资,都已经无法有效发挥激励员工的作用。新的薪酬改革肯定是利好自己的,待2年以内或者待5年都不亏,就看大家自己怎么选了

而OPPO新的薪酬制度,把OPPO过去薪酬制度的优点集中在一起,去掉了不利的方面,实际上是有利于员工的。虽然OPPO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被推高,但是OPPO未来可能会通过上市来缓冲人力成本问题。

但是,也有OPPO员工认为改革后的薪酬体系,实际上是全员降薪。以前员工拿到手的薪资都是现金,但是改革后部分薪资以股票形式发放,而在公司未上市之前,这部分股票实际上是没有价值。况且如果离职的话,股票还可能失效。

在脉脉的通信电子行业圈内,有网友发起“针对OPPO的薪酬改革是否利好员工”的投票活动中,大多数人认为OPPO新的薪酬制度并不利好员工。

实际上,除了薪酬结构调整,OPPO内部也在进行人员优化。此前,脉脉上不少用户爆料OPPO在进行裁员,其中涉及IOT、互联网事业群等多个部门,手机之外的非核心业务部门平均裁员比例达20%。虽然OPPO否认了裁员20%的消息,但的确在进行人员优化。

又是裁员,又是改革薪酬制度,OPPO究竟欲意何为?纵观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逐渐步入饱和状态。据相关报告显示,我国智能手机销量首次在第二季度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各大智能手机品牌纷纷寻找新的增长曲线。

反观OPPO,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因为线下渠道成本高、产品对中高端人群拉动力不强、技术能力弱等原因已经有落后其他友商的态势,况且华为、小米还纷纷踏入造车的赛道。因此,OPPO必须要迎头赶上。

于是,在手机业务上,OPPO推进自研芯片计划,进一步向高端市场发力。在其他友商纷纷涉足的造车领域,OPPO也表露出了一定的意向。但无论是自研芯片计划还是入局造车,都需要建设强大的人才队伍以及巨额的资金。

而通过人员优化、调整薪资制度,OPPO一方面能够激发员工的活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理顺股权结构,利好OPPO的上市,从而为其业务的发展募集更多的资金。

总之,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OPPO必须做出改变。虽然在改变的过程中可能会有部分人会不理解、不看好,但是既定方向、并为这个目标所努力,OOPO未来也一定会有新的成就。

标签:OPPO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