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数字大潮中智能制造的“灯塔”之光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4月08日
点亮数字大潮中智能制造的“灯塔”之光 ......

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 陈炎顺

春回大地,百草权舆。

京东方在这温暖的日子里,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高荣誉“灯塔工厂”,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显示企业。

这一刻让我心怀自豪,倍感振奋。在“灯塔”背后,不仅能看到智能制造和数智化应用创造的巨大价值,也为行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方向指引。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产业需求蓬勃交汇,数字经济的内涵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数字技术快速从信息产业外溢,其所孕育出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生产要素,不断与实体经济融合,呈现出从产业端向应用场景递进融合的基本路径。

这一路径中,数字经济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改变着千行百业:一个“网络化连接、数据化应用、融合化发展”的新时代,让我们无法想象没有数字化创新的实体经济是何种模样。

机遇,数字化转型重塑生产模式

数字经济趋势下的技术迭代、技术渗透以及技术协同不仅为行业带来新动能,也为京东方转变商业模式,进行全面数字化转型带来新机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下的新生产体系、新生产形态正在重塑。

兼具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基因的京东方,其生产形态正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朝着以数据驱动、平台支撑、应用增值、智能主导为特质的新工业生产体系演进。

与之相伴,京东方自身鲜明的物联网创新属性,一方面让“屏之物联”战略的“技术赋能应用场景”使命更具实战价值,同时,也不断推动京东方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阶。

“屏之物联”思考逻辑是依托京东方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和生态链优势,通过软硬融合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此赋能万千物联网细分市场和应用场景,实现企业高速高质增长。

在显示领域,京东方最令人熟知的即是从0到1,破解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中的“少屏”困局,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的龙头企业;而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聚焦于物联网领域的京东方,则通过强化“软硬融合与系统服务”,实现了“显示技术+物联网应用”深度融合的价值延伸,其硕果在与智能制造强相关的创新层面一一得到体现:

产业创新上,京东方基于近20年半导体显示产业实践与数字化转型经验,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绑定,完成京东方全价值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有效促进了运营管理的智能化升级,并不断推动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智能算法等先进技术融入研发生产的全过程,赋能价值创造。在让面板生产线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同时,京东方进一步整合多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所积累的可复用的平台能力和系统能力,并借助BOE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价值链上下游,助力半导体显示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

方向,京东方对智能制造的判断

智能制造并不是简单的自动化和信息化,也不是单纯地将生产模式进行数字化管理,其本质上是需要将各环节生产要素有机融合,构建新的智能制造生态,从而推进生产场景的转型升级,实现生产体系的重塑。

我认为,智能制造的发展涉及到三个层面的驱动力量:

一是技术进步的拉力:5G 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力量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智能制造注入了新动能。正如电的应用由消费领域拓展到工业领域,才真正开启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数字技术等新技术力量与智能制造场景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拉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二是赋能增长的动力:一座融合物联网、5G通讯、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的智能工厂,可在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现实收益,赋能企业增长和价值创造。例如,物联网能够使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智能制造环节更加精准高效;人工智能可在产品检测、能耗管理、设备预测性等典型工业场景中发挥巨大潜力;云计算与网络技术紧密协同,做到更加敏捷、实时、安全的处理和分析工业等。

三是数据贯通合力: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发展,将形成链接全价值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和抗风险能力,基于此构建的智能制造生态,也将通过各维度的应用集成和全方位要素链接,实现数据全域贯通,形成增长合力,为数字化管理和智慧决策筑牢基础。同时,链接上下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有利于产业链提升整体智能制造水平及合作紧密度,强化生态融合,实现共创共赢。

京东方根据自身生产及管理实践笃信,推动智能制造生产能力既有产业转型的使命驱动,更是打造智能制造标杆的必要选择。

新改变,“灯塔工厂”背后的产业价值

获得灯塔工厂让大家看到了京东方数字化应用的成果和实效,事实上,早在2015年京东方福州8.5代线设立之初,京东方就将其定位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智能化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并大量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赋能效益提升。

作为京东方打造的第四条8.5代线,京东方福州8.5代线参照京东方集团数字化变革蓝图,搭配工业互联网技术架构,做到了五个应用维度的成功转型:数据终端有采集、数据管理有协同、数据分析有模型、互联互通无孤岛、业务应用有场景。

再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角度看,京东方福州8.5代线数字化应用能力为业界提供了有效且极富实践意义的改变:

首先,生产的“快”和“准”。京东方福州8.5代线“动态排程-自动派工系统”根据需求智能核算排产计划,使得“人、机、料、法、环”等生产要素恰到好处地协同到位并高效周转,排产时间由8小时缩短至1小时,整体生产效率提升87.5%,实现在制品数量最小化,设备综合效率最大化。

其次,产品的“优”和“省”。基于“大数据分析预测平台”,京东方福州8.5代线通过采集设备端多项参数,打通生产调度系统,快速为研发生产环节规避风险,调用最优生产资源,有效把控产品质量,最终产品缺陷率降低75%。在产品高端化、复杂化的严格要求下,良品率始终处于行业领先。

第三,能效的绿色减排。京东方通过搭建AI驱动的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产线单位电耗大幅下降39%,单位水耗下降27%,同时持续推动绿色园区建设、节能减排管理、绿色产品管理以及生态环境管理等各生产环节的有效实践,实现全链条全环节的绿色运营,极大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发展,智能制造的“灯塔效应

随着产业端对工业生产效益的需求爆发性增长,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能力将极大改变工业体系中的传统运营模式,使企业进入到集敏捷制造、智能生产和精细化管理于一体的生产变革中。

有人说,智能制造如同一艘创新游轮,需要企业从生产、检测、分析、组装等各个环节协同发力,才能使这艘巨轮行稳致远。这就如同京东方的一块屏幕,需要通过视觉系统检测、质量追溯、自动化生产等多项环节,经过流程繁多、要求严格的生产锻造才会传递至下游,实现产业链的生产递进。

可以说,京东方发展智能制造从产业意义上讲,既是一次为全产业链深度赋能的机遇,同时也是一项商业价值由内向外延伸的系统工程,既会带来关键生产节点的支撑力,更有机遇产生庞大的网络效应和数据智能,从中凝聚新的商业模式。

而无论产生何种的引领效应,智能制造都需要遵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规律,做到产业有根基,智能有回报,创新有转化。

如今,京东方在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之时,其“灯塔”模式也将在发展进程中着力打造“生态图谱”与“赋能平台”:

生态的本质是共赢,共赢思维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京东方基于永葆企业创新生命力与产业链协同共赢的长远考虑,着力推动构建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在京东方内部,成立数字化变革专业组织,聚力构建“一个、数字化、可视的京东方”,让组织、流程保障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落地实施,同时注重智力资本的沉淀和积累,提炼标杆产线的领先实践经验,并在全集团进行智能制造能力的推广复用。不仅如此,京东方还积极与各大科研院校、研究机构合作,在显示、传感、物联网等领域推进关键突破,同时搭建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BOE IPC)等行业平台,推动与全球行业伙伴的交流协作,由内到外构建庞大的创新生态,推动企业自身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

京东方相信,“行业经验+认知创造”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收获对应的商业价值,而我们着力构建“赋能平台”,就是要把京东方近二十年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实践,及16条显示生产线积累的智能制造经验,转化为平台能力、系统能力,不断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助力全产业链的数智化升级。为此,京东方着力打造了覆盖数据采集、智能分析到场景应用的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智能生产、智慧厂区及工业互联线上服务等众多标准化、平台化的系统级解决方案,聚焦精准生产、产品品控,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并实现协同管理,在短短一年内,已为全国200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大幅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智能制造能力和数字化应用水平提升。

在当前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产业趋势下,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增长的关键要素。京东方灯塔工厂所展现的示范力量,改变的不仅是生产与技术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生态中技术、工业以及生态的交融升级。在这一点上,“灯塔”即是灯塔。

标签:京东方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