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电影摄影机,和阿汤哥一起坐在战斗机里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4月26日
这台电影摄影机,和阿汤哥一起坐在战斗机里 ......

拍摄于1986年的《壮志凌云》曾被称为史上最成功的空战电影,同时也是汤姆·克鲁斯的好莱坞成名作。时隔36年后的续集《壮志凌云2:独行侠》在近日定档,将于5月27日在北美上映,并将在第75届戛纳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影片讲述了代号“独行侠”的海军顶尖飞行员皮特·米切尔服役30多年后,决定打破体制的限制,参与了一项需要巨大牺牲才能完成的挑战的故事。

从L-39摄像平台上看

本片所有的空中镜头都是使用真实的飞机在真实的环境中拍摄,而非CGI合成。在最新的预告片中,也有演员们为拍摄真人战斗机空中场景而接受特殊训练的片段。因为在地面上不可能模拟战斗机飞行员在空中的实际飞行情况,也不可能模拟G力,所以大部分的演员都必须接受长时间高强度的特训来真实出演飞行员,同时他们还要学习电影摄影方面的内容,以便于他们能够在驾驶舱内自己操作摄影机。

用于训练的Extra 300 特技飞行飞机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兼电影制片人的杰夫柏林表示“虽然还没有驾驶过F/A 18,但我驾驶过与F/A 18性能相似的F-16猎鹰喷气式战斗机。从飞行员的亲身体验来看,我可以证明飞行员在驾驶这些前线战斗机时所经历的残酷以及导致昏迷的直觉冲击。作为一名飞行员和电影制片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些演员能够在真正的极端条件下驾驶这些喷气式飞机并表演说出台词。”可见,拍摄这些场景的条件相当苛刻,也给演员带来巨大的挑战。

CineAltaV安装在一架F/A 18战斗机上。注意机器上缺少R7原始记录器。

图片:2019年派拉蒙影业公司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战斗机的空间非常宝贵,驾驶舱并不宽敞。平时看到的驾驶舱实拍镜头一般是用紧凑型的摄影机拍摄的,但因为《壮志凌云2》是一部IMAX标准的电影,片中使用的是获得IMAX认证的数字摄影机——索尼CineAltaV。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拍摄更多的内容,一架飞机上装了6台摄影机,在狭小的座舱前端内装进了4台CineAltaV,其中1台是分体式,3台是一体式,而飞机的座舱盖后部也装了2台CineAltaV,而且每台摄影机配备的镜头也是不同焦距的,以此来提供不同的拍摄角度。由于空间紧张,配备福伦达、蔡司斜颈和索尼G 镜头的多个CineAltaV摄像机无法加装R7原始记录器,所以剧组选择使用的是最高码率的4K XAVC Class 480,录制到机内的SxS卡上。

喷气式飞机中一台CineAltaV摄像机的监视器视图。注意 XAVC Class 480 的记录格式。

除了即将上映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自2017年发布至今,CineAltaV已经参与了超过300部电影、电视剧和网剧的拍摄,包括获得艾美奖的剧集《王冠》。本片的摄影师克劳迪奥·米兰达不仅在《壮志凌云2:独行侠》中采用CineAltaV进行过拍摄,而且他曾在加利福尼亚沙漠的漆黑的环境中,使用CineAltaV 2拍摄,并与CineAltaV进行对比,并评价道,“3200 ASA(感光度)效果非常出色,画面的纯净程度超出我的想象。在电影中,阴影画面仍保有丰富的细节,广角镜头也非常壮观。此次拍摄在不采用辅助电影灯光的条件下来测试新的传感器的拍摄表现,即使环境中只有汽车前灯和火堆这样微弱的光线下,远处的山在画面中也能保持纯净。”

在2021年11月15日,索尼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数字电影摄影机CineAltaV 2,CineAltaV 2在上一代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出色的功能,包括紧凑的机身设计,支持X-OCN机内录制,可呈现丰富高光层次、纯净阴影的16档宽容度*1,以及自然的肤色表现等。CineAltaV 2分别搭载新开发的全画幅8.6K影像传感器和应用于CineAltaV上广受赞誉的6K影像传感器。此外,CineAltaV 2还继承了CineAltaV的色彩科学、双原生ISO和8级内置ND滤镜等出色功能。

标签:索尼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