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媒咨询报告:居家打印需求持续释放,作业帮引领家用打印机换新潮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5月11日
艾媒咨询报告:居家打印需求持续释放,作业帮引领家用打印机换新潮 ......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22年中国家用学习打印机创新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购买家用打印机的用户中,超81.3%用户有打印课业资料的刚需,有72.4%用户最期待在线学习资源打印功能。

不断攀升的消费需求,催生着如作业帮喵喵机学习打印机F1等具备助学功能的新型打印产品的研发,而以作业帮为代表的打印机“新势力”,也正为用户选购打印产品提供更多选择,引领中国家用打印机市场换新潮。

居家打印需求骤增,“教育”需求成为主流

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国民居家办公学习时间延长,带来了大量的课业资料以及办公文件打印需求,而“双减”政策的落地,也使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报告指出,2022年购买家用打印机的用户中,超八成有打印课业资料的刚需,其中家庭有K12教育群体的占比为55.6%。

在家庭打印需求场景中,无线、作业资料、智能硬件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报告数据显示,国内用户最期拥有的家用打印机功能中,在线学习资源打印占比为72.4%,异地远程打印占比为61.3%,错题整理打印占比为51.8%。

面对不断攀升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国产品牌进入打印机市场。以科技公司作业帮为例,作业帮旗下品牌喵喵机系列产品,通过洞察家庭教育需求,深耕学习打印机赛道,推出了多款符合家庭实际使用需求的打印产品。

据了解,作业帮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第一款基于学生错题整理与打印需求的产品——喵喵机P1,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学习和使用体验,经过多年的产品创新与迭代,如今已经完成了从错题打印机到学习打印机的升级。

新一代的打印机F1相比传统打印机产品,除了硬件的大幅升级外,还拥有作业帮5.4亿+海量题库,帮助学生高效答疑;海量素材模板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还支持蓝牙连接,适配多种文件格式,无需转存就能轻松打印。

报告认为,国内K12各阶段在校生基数庞大,家庭教育需求将为家庭打印机市场发展带来持续增长动能。

倒逼企业重视用户体验,作业帮推动家用打印机市场换新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家用打印机消费者以中青年群体为主,超7成是来自高线城市的中高收入群体。报告分析认为,出于对子女教育的重视,这类人群是家用打印机的核心用户。相较美日等发达国家50%以上的打印机家庭入户率,中国8.9%的普及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预计2025年家庭打印机市值将突破60亿元。

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居家学习办公带来高频打印需求,也将提高中国家庭对家用打印机的接受度和持有比例,倒逼企业重视体验与创新,传统打印机市场将面临冲击与挑战。

报告指出,漏墨或漏粉(53.0%)、打印机不清晰(46.9%)、卡纸(40.3%)以及耗材更换(36.1%)等是当下用户使用打印机时常面临的问题,相比之下,无需耗材、简便的热敏打印机正快速进入家庭,成为家用打印机入户新宠。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热敏打印机的占比,近三年均接近30%,较三年前的9.7%有明显提高,成为近三年增长最快品类。反之喷墨打印机近三年的家庭购买率降幅超20%。

以作业帮喵喵机学习打印机F1为例,其采用了热敏打印技术,无需墨盒即可实现快速打印,避免了传统打印机常见的频繁更换墨盒、漏墨、堵头、卡纸等现象,并极大减少了后期维护成本。相比传统打印机,该学习打印机还具有体积小巧,操作简单,远程打印等优点。

自今年1月份作业帮喵喵机学习打印机F1推出以来,该产品就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而《2022年中国家用学习打印机创新趋势研究报告》的发布,也再次印证了以喵喵机学习打印机F1为代表的新型打印产品,在打印机市场的强大竞争力。

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中国家用打印机入户率仍有上升空间,未来家用打印机市场将保持较高增速,以作业帮为代表的打印机“新势力”,在硬件创新、内容服务上实现差异化,深度适配家庭学习场景,将引领家用打印机垂直赛道,为中国家用打印机市场带来换新潮。

标签:作业帮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