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I "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如何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转载 美通社 | 2022-07-01 13:36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高度共识下,中国既是全球气候挑战的一部分,也是其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3060双碳目标"下,企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带来的挑战,如何在未来四十年的财富大转移中能顺应时代潮流,把握转型的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尤为......

北京2022年7月1日 --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高度共识下,中国既是全球气候挑战的一部分,也是其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3060双碳目标"下,企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带来的挑战,如何在未来四十年的财富大转移中能顺应时代潮流,把握转型的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BSI作为双碳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标准发展和应用领导者,在621日发起线上研讨会"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如何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本活动邀请深耕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等领域资深专家进行了观点分享和思想碰撞,一同探讨"双碳"时代下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本次活动在线参与人次达2600,互动人次1400+。活动分为开场致辞、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环节,为企业碳管理、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以及专业人士、绿色投资机构等对象给予引领性的洞见。

【图】

BSI “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如何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BSI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翼翔率先开启致辞,介绍来自产学研各界精英演讲嘉宾的出席,并阐述BSI用国际标准助力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愿景。他强调绿色金融作为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持,将实现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最后他提出BSI的未来展望:"在绿色金融方面BSI积极引进ISO 14030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标准和最新的ISO 14097标准投资组合的碳中和绿色效应,期待我们未来产学研一起努力把新的国际标准、新的标杆案例推广到中国的绿色金融领域,促进中国企业用国际标准作为语言,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

BSI全球可持续发展总监 Murray Sayce就绿色金融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致辞,探讨了尤其以中国及亚太地区为重点的绿色金融的相关标准与独立审核制度建立的迫切必要性,认可了近年来中国在环境相关信息披露及数据监测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与成就,并指出了为实现碳减排目标中国即将面临的巨大绿色债券需求。他介绍到:"中国是全球第三大可持续债券发行国,人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可以对实现中国雄心勃勃的碳减排目标做出有意义的贡献。BSI 作为更广泛辩论的发起者,应对快速发展市场的标准发布者,以及满足独立验证和认证需求的专家和服务提供商,可以在这一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分别由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五位资深领域专家进行主题演讲,传递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前沿理念。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带来"双碳"目标下ESG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她介绍到,双碳目标之后,中国从各个层面都开始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相关部署工作。在推动政策的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也要推出1+N的政策,其中财政部最新推出《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今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ESG就是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首字母的缩写,要把整个ESG理念纳入到我们日常的经济活动之中。那么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要如何践行ESG来助力它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第一,从董事会层面践行ESG理念并进行战略规划;
第二,分别从短期、中期、长期确定发展目标,从业务、制度、影响力等板块明确具体的执行路径,以综合的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学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
第三,将ESG理念嵌入到各部门的业务发展中,明确各个部门在发展ESG过程中的职责与具体方法。

从产品和服务上来说,我们建议要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去考量ESG。我们鼓励企业去做信息披露,未来ESG信息披露将会呈现一个常态化的趋势。站在企业的视角,一定要充分地认识到,做信息披露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做一个主动的管理,这个特别是让市场的投资者认知到,企业对于ESG和相关的非财务信息上,其实是做得不错的,那么这样也有利于他们做相应的市值管理。

UNDP亚太局气候与创新金融专家徐青带来撬动可持续金融力量支持公正低碳转型主题演讲,她分享到,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主要解决的三个核心发展问题包括:消除贫困,保护地球和确保人人都享有和平与繁荣。这17个目标之间是有相互关联的,1个目标的实现往往取决于和依赖于其他目标。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地撬动和调动各类资本和企业的力量来实现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关键原则就是引导全球融资的规模和速度,要与低排放今后友好发展需求相匹配。从全球的资产规模来看,人类社会其实是拥有足够的资金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但为什么我们还没有做到?原因有三:一是大量的资金没有被投向气候友好和自然友好的领域;二是大量的资金都投向了高碳排的经济活动,对于石化燃料的投资和补贴仍然是巨大的;三是大量的投资都在关注气候减缓,而不是气候适应。

中国在推动气候协定当中担任着很重要的角色,但现存的可持续金融发展,还不足以支撑我们去实现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大家的认知是觉得这种投资的回报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加上机构们有安于现状的惰性,只关注短期的利益回报和经济回报,而忽视了中长期的战略发展。我们需要更多地揭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能带来的社会经济价值,并撬动资本和释放私营部门的力量一起解决气候挑战。在2020年的时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开发了一份可持续金融可持续投融资支持项目录。

这本目录并不是说重新发明一套完全的新的话语体系,而是在这个标准下,我们更多地引用了目前市面上广为传播采纳和达成共识的标准。每一个投资机遇都是经济活动层面相对微观的信息,帮投资人去分析投资项目和商业机会是如何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它同时还有市场和经济回报率维度的信息,所以这是一份结合发展信息、发展影响力信息和商业回报率信息的地图。

最后作为国际组织,再次倡导各类金融机构以及企业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标准化的可操作的行动方案之下,将更多的资金使用到跟可持续发展跟气候友好和社会友好型更相关的领域中去。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学教授汤勇军带来了气候风险ESG碳信用披露的标准化主题演讲,他指出,2022年,我们在做披露的标准化上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从各机构兼并整合出了一个新的机构:ISSB国际可持续标准。这是一项全球化的标准,是为了让投资者能够更好地获取和理解ESG方面的信息而成立。这个标准将来会和我们现有的财务会计批准披露并驾齐驱的,并且会有同等的重要性。特别需要强调的一点是"Statement of Compliance",就是合规声明,将来会很重要。因为将来董事会需要为其所披露的信息进行签署,确认为正确可靠的信息,一旦事后发现不妥将被追责。ESG披露也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重视。今年4月是其有史以来第一次宣布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里提到了需要做ESG的披露。证监会副主席方兴海也在博鳌论坛上提到了现在ISSB只有发达国家在推,而中国也应当加入,共同发声。

我们证监会也刚刚推出了碳金融产品的标准,比如绿色债券、绿色金融等。这个都是要有标准的,以及这些标准都要变得更严格。整个碳信用市场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也成立了Integrity Council,我自己管它叫"靠谱理事会",因为以前很多碳信用是很不靠谱的,有了这些标准和Integrity Council,就可以帮助打造一个能让企业和投资者更有信心的市场。香港经历了将近10年的摸索,终于从20207月开始强制执行ESG披露,还发展出绿色金融债券的模式。相关项目包括港铁的南港岛线去海洋公园线,就用到了绿色债券。绿色债券必须专款专用,有第三方的认证监督,包括噪音光线等都需要有定期的公告等。再比如,尖沙咀有一个新地标 -- K11购物广场,是全世界第一个开发商推出可持续挂钩的债券并定下了一个目标:其所有的电力都要来自清洁能源。

绿动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国津带来了深耕绿色投资,共创零碳未来主题演讲,他介绍到,绿动资本在成立的时候,就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绿色影响力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我们的投资主要聚焦在清洁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低碳交通、节能环保等领域。每一笔投资的绿色影响力评估方面,我们做比较系统化的工作,因此也需要有一套评估和量化的方法,会和第三方的数据公司以及像BSI这样权威的评估机构进行合作。从国家低碳发展的角度上来说,要实现碳中和,有两条非常清晰的路径:一是用更清洁低碳的材料或者生产工艺去替代传统的高能耗和高碳材料的过程;二是通过先进的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去提高各行各业生产运营的效率,降低单位能耗。我们重要的投资逻辑是在低碳转型过程中抓住技术驱动关键,作为一个重点抓绿色影响力的投资机构,我们对技术把握的重点主要是在绿色技术、数字和智能技术以及先进材料的应用。再者是对绿色影响力的几点认识。ESG和影响力投资在中国正快速发展,不应该被当成企业品牌宣传的标签。影响力投资的价值在于投资带有明确的目标,并带来可量化的环境或社会影响。影响力投资需要给被投企业带来资本的"额外性"(Additionality)。绿色影响力投资是长期、持续和艰难的实践,须有完善的制度和流程作保障,与组织文化相容。影响力的量化过程需要"个性化与标准化"、"内部能力与外部能力"之间的有效结合与平衡。

最后简单分享一下绿色生态投资的重要性,主要是绿动资本和BSI在最新标准ISO 14097进行的项目合作。当我们运用到每一个企业案例,需要根据企业的模型进行搭建。我们要建立一整套内部建模的能力和方法,同时又需要得到权威机构的认证。

BSI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杨晓曼带来了标准助力企业实现双碳走向世界主题演讲,她分享到,世界的运转离不开资金的流转,资金带动着繁荣,金融家把钱投在哪里,才能对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有促进作用?自2020年9月中国宣布双碳目标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一系列针对金融方面的政策,其中有四个重要的披露政策:一、生态环境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依法披露管理办法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这两个规章的颁布实施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法律依据,意味着中国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进入了全新的时代。二、港交所ESG信息披露指引。从2012年提出,要求到2015年走向一阶段的强制,到2020年7月1号之后,修改了上市规则和指引,基本上是全强制性质的。三、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截至今年的1月份,中国有84家机构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四、气候相关财务披露。目前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披露的三类报告、年报也就是我们说的财报,ESG报告、TCFD报告。

绿色金融核查准则ISO 14097强调气候行动与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它的优势主要是帮助金融方来防范风险,使投资方向从高碳转向低碳经济。其三个重点为:有气候目标的金融方、资本方应建立气候策略与政策,并规划气候行动,包含气候行动的性质、预期产出结果及影响。接着制定监控计划,最后记录及评价实际影响,没有气候目标的金融方,ISO 14097允许无气候行动的情况,但应该盘点已有的投融资组合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及其变化。

我们可以想象绿色金融性质的投融资活动,或许在特定市场条件下产生不错的报酬,但多数的报酬回收期都比一般的金融市场要长,某些类型的投融资活动甚至可能不会产生传统的财务报酬。如气候适应和生态恢复,愿意采用ISO14097的金融家需要有超越商业的使命,但这也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向世界宣告金融家改变短线思考,愿意帮助解决气候变迁,为后代建设福祉的决心。

在圆桌讨论环节,4位嘉宾在主持人BSI中国华南区总监王谦的引导下围绕"绿色金融和可持续"的主题,分别从政策制定投资机构学术界和标准界的角度,就可持续金融的全球发展趋势、ESG披露、绿色投融资标准ISO14097ISO14030、可持续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挑战和企业应对方法实践等内容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深入的探讨,展示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和意见。

【图】

第一排从左至右:BSI华南区总监王谦;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BSI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总监万扬第二排从左至右:BSI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杨晓曼;香港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学教授汤勇军

金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有效工具,为实体经济、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支持,绿色金融或投资于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活动被视为解决方案,全面和可比的评价、报告对于环境产生的任何积极影响和吸引更多投资至关重要。这也越来越成为一种监管要求,ISO旨在提供帮助的新标准ISO 14097《温室气体管理和相关活动 -- 包含气候变化相关投资和融资活动评估与报告准则和要求的框架》,旨在规范投融资行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及气候变化所导致的适应性投融资行为,有效地完善了绿色金融体系,促进全球合作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化问题为地球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挑战,是当前重大国际政治经济议题之一。"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纳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PAS 2060全球第一部碳中和标准,也是迄今获得国际上最广泛认可的碳中和声明规范。PAS 2050全球首个产品碳足迹方法标准,作为PAS 2050和PAS 2060标准的制定者,BSI 参与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产品碳足迹标准ISO 14067编写工作,BSI 凭借在碳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最佳实践,赋能企业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为行业发展、国家"双碳"战略实现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