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K中怡康最新数据:TOP3品牌两升一降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9月16日
GfK中怡康最新数据:TOP3品牌两升一降 ......

  2022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在半年报后,家电行业又有什么新成果呢?

  GfK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8月,行业TOP3品牌整体份额两升一降。具体来看,海尔智家份额为27.6%,同比+2.3pct;美的份额为13%,同比-0.8pct;格力份额为9.1%,同比+0.3pct。

  尽管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家电行业整体市场偏冷,但龙头企业依旧表现向好,经营韧性十足。

  那么从细分市场来看,各品牌表现如何?

  据GfK中怡康1-8月细分市场数据显示:

  在冰箱市场,海尔智家份额为44.1%,同比+2.4pct;容声为11%,同比+0.2pct;美的为10.6%,同比-1.5pct。

  在洗衣机市场,海尔智家份额为46.8%,同比+2.9pct;小天鹅为14.9%,同比+0.1pct;西门子为9.5%,同比+0.1pct。

  在空调市场,格力份额为32.8%,同比-0.6pct;美的为30.1%,同比-1.5pct;海尔智家为20.6%,同比+2.3pct。

  在热水器市场,海尔智家为30.9%,同比+3pct;A.O.史密斯为18.4%,同比-2.1pct;美的为8.5%,同比持平。

  在冷柜市场,海尔智家为49.8%,同比+1.2pct;美的为12.8%,同比-2.5pct;容声为10.1%,同比+0.8pct。

  可以看到,各品牌在细分品类上地位稳固,海尔智家冰洗热仍是毫无悬念的第一。空调市场“三分天下”格局稳定,从份额排名来看,格力依然稳居第一,美的紧随其后,海尔智家位列第三;从份额增长来看,海尔智家同比+2.3pct,是TO3中唯一正增长的。

  市场份额的分化,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改变。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消费品质日益提升,高端智能家电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12000+冰箱零售量份额同比+7.6%,7000+洗衣机同比+9.4%,7000+空调同比+10.1%。

  此时,像海尔智家在高端市场布局早的企业,优势明显。GfK中怡康数据显示,卡萨帝多个品类位居高端市场第一,10000+冰箱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9.1%,10000+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份额为76%;15000+空调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1.3%。美的旗下COLMO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年1-8月份,COLMO在10000+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份额为6.8%,15000+空调市场零售额份额为18%,10000+冰箱尚未进入市场TOP3。

  而面对集成、套系的行业趋势,各家企业都在结合自身战略布局,加速落地智慧场景。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场景品牌,海尔智家旗下三翼鸟上半年发布了“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打造全场景一站式智慧解决方案;美的立足“3-6-5主动智能全生态”打开用户美好生活的想象;格力智能家居在智能家居系统、智能家居网络、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场景方案、智能产品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布局,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支持下,叠加可持续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智能家电引领新一轮消费引擎。奥维云网预测,进入下半年,各项需求刺激、补贴政策落地,预期带来积极影响。原材料价格下降,企业端成本压力也将呈现缓释之势,今年家电市场预期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特征。

标签:海尔智家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