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全网再夺冠,海尔智家数字化功不可没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11月16日
双11全网再夺冠,海尔智家数字化功不可没 ......

  2022双11落下帷幕,各大品牌纷纷宣布战绩。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4时,海尔智家实现大家电全网第一,创下11年全网第一的新纪录。从渠道来看,在京东渠道零售规模居行业第一;在天猫渠道总销额破新高,连续11年蝉联天猫大家电行业第一。从品类来看,海尔智家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冷柜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从高端市场来看, 10月31日20:00至11月11日24:00,卡萨帝在京东、天猫两大渠道主站增幅均超30%。

  受大环境影响,今年的双11竞争更加激烈。想要在这样艰难的双11中取得领先并持续增长,必须做到商品品质好、购物体验好以及服务好。如何做到这几个“好”呢?海尔智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企业的全面数字化,这包括数字化研发平台、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和数字化业务平台等。

  首先,数字化研发平台,让产品具有差异化,更懂消费者。当前,家电产品已经进入了同质化的时代,而消费者的需求却出现了个性化和差异化。企业想要在竞争中胜出,必须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研发产品。

  行业首创MSA控氧保鲜科技的冰箱、行业首创“分区洗”“空气洗”的洗干集成机,行业首创自清洁空调、大容积全空间恒温恒湿窖藏级智慧酒柜……海尔智家一直在引领行业创新,这背后得益于海尔智家的10+N研发体系,以及强大的数字化研发能力。

  在数字化的驱动下,海尔智家可以快速获得消费者需求,并整合全球研发中心的人才、技术进行全球24小时不间断研发,将全球新品设计周期缩短30%,这也是为何我们能看到海尔智家有如此多的全球首创产品。

  比如,冰箱原创的MSA控氧保鲜科技,由中、韩、德、日四国工程师协同研发,可以让食材储存7天新鲜如初;油烟机搭载了与新西兰合作研发的斐雪派克直驱变频电机,可以自动调节风量大小;空调拥有400余项全球专利等等。

  其次,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降本增效,提高品质,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精益生产”的概念来自于日本丰田汽车,这是一种过程完全可控的生产模式,以实现零库存为目标,从而做到降本增效,适用于大规模生产。如今,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断涌现,如何在大规模精益生产的同时,来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呢?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海尔智家打造了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实现了降本增效和个性化定制。面对用户定制设计、快速交货、高品质的需求,像海尔冰箱工厂通过大数据、数字孪生、先进视觉检测技术加快研发设计、升级制造工艺和物流调度模式,订单响应周期缩短35% ,生产效率提升35%,质量绩效提升36%。

  目前,海尔智家拥有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四大产业领域共五座 “灯塔工厂”,打造了数字化精益制造的样本工程。

  再次,数字化业务平台,全流程数字化,提升交付体验。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物的时候,关注购买的便利性、售前沟通的有效性、商品到货时间、安装和售后服务等每个环节。海尔智家将客户、用户、产品、营销、服务、物流等全流程都统一到平台上,从而实现了信息传递的流畅度、服务的敏捷度,大大提升了购买体验。

  为了精准触达电商平台上的消费者,海尔智家通过用户画像,做到营销内容的精准投放,推动了销量的增加。通过打通用户购买、安装、售后全流程,实现送装一体化。消费者的家电安装后,通过海尔智家APP激活用户服务。产品到家只是海尔智家服务用户的开始,通过衣联网、食联网、水联网、空气网,打造各类生态服务圈,继续服务用户。

  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海尔智家的业绩实现持续增长。据2022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整体费率再优化0.8pct,至此已实现3年3连降,这也为海尔智家的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同时,2022年三季报,海尔智家又实现了营收、利润强劲双增长,且利润增幅两倍于营收增幅,尤其是Q3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长20.3%创新高。

  结语

  双11的销售大战背后是一场企业数字化之战。海尔智家的数字化让其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了降本增效,同时让消费者在电商购物的全流程体验得到极大提升。同时,海尔智家还入围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并位居榜首。

  数字化是先产力,这就如同此前的企业信息化,如同引进先进的生产线和技术。企业只有做好全面数字化,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胜。

标签:海尔智家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