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建成“名校”,海信投身教育事业的“速成”法则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3年03月23日
三年建成“名校”,海信投身教育事业的“速成”法则 ......

随着民办教育多项新政出炉,民办学校正在进入新轮洗牌的阶段,民办中小学格局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和调整,能够拥抱变化主动创新的学校,成为家长的首选,位于岛城的海信学校就是其中的一个。

?

作为中国家电品牌海信集团在教育行业的首次尝试,青岛海信学校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从无名小卒到“热门名校”的跨越,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近2000名学生、160余名教职员工的优质九年一贯制学校。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海信学校小学部报录比达2.17:1;海信学校初中部摇号学位的报录比达3.08:1,海信学校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正是海信集团与教育的双向奔赴。

海信学校创立就源自于海信集团的教育情结。海信学校市南区江西路11号,是海信集团原来的研发中心所在地。周边居住小区密集,但教育配套资源严重不足,“入学难”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周边市民的痛点,自2016年起,海信开始构想筹备建设海信学校,在这片生长出海信的土地,生长出更多的希望,并将此作为献给青岛市民的礼物。

在海信集团的终身名誉董事长周厚健看来,没有什么比做教育对社会的影响更有意义,这是社会责任,是为社会进步做贡献,其传承效应是不能用经济利益来衡量的,海信人全力以赴打造高品质的未来学校,为培育每一个学生提供优沃的土壤和成长的平台。

早在创立之初,海信学校以“培养人文底蕴深厚、科技意识鲜明、国际视野开阔,主动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岛城领先、省内一流、全国知名、国际水准的未来学校”的办学发展目标。

海信校风与海信集团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海信学校传承海信一以贯之的优良品格,借力海信得天独厚的资源支持,致力于培养人文底蕴深厚、科技意识鲜明、国际视野开阔、主动适应未来发展的人才,这一点从海信学校的校风建设和教育创新上就可见一斑。

比如位于海信学校入口最醒目的位置,草书的“信”字雕塑就与海信集团遍布全球的“信印”融会贯通,被海信人奉为精神准则的“诚信”同样是海信学校的行动指南,“诚铸师道,信育栋梁”是海信学校每一位老师的行动标尺,风清气正的企业优良风气在海信学校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海信学校建校三年来,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教育生态,确保教师队伍的“纯洁”,绝对禁止“庸俗化”,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所有海信学校教职工都将诚信恪守于心,严格遵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规范教育、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绝不越雷池一步,让海信学校永葆教育初心,打造一方净土。

教育必须把人的发展放在首位,弘扬人的主体性,唤醒人的主体意识,这是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海信学校在育人文化创新方面,践行“主动发展,快乐成长”的理念,营造“尊重孩子和创造快乐”的育人氛围,探索“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主动欣赏、主动合作、主动创造,主动发展”的学习样态。

在立德树人的理念指导下,海信学校研发了鲜明特色“五彩课程”体系,从人格与品格、语言与表达、艺术与审美、科学与探索、运动与健康五个板块,构建四课堂、活动、社会、家庭四个渠道,实现三维目标人文底蕴、科技意识、国际视野。

在课程文化创新,优质实施国家和地方课程外,以文学院、科学院、商学院探索为基础构建校本课程,先后开发天文、科学探索等独具海信特色的课程,实施文学、艺术、体育、科技四个引桥课程,创立德育课程,构建起“海·信”德育体系。

英国哲学家、社会学家斯宾塞说:“教育之目的,是帮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教育的方法或手段也应当是快乐的;犹如一根又小又细的芦苇管,假如从这一端送进去的是苦涩的汁,那么,在另一头流出来的绝不会是甘甜的汁。”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那么,欣赏一个学校,就是始于颜值,敬于师德,合于理念,久于信任,终于品质教育。

2020 青岛教育总评榜颁奖典礼上,海信学校荣获“2020年度青岛教育社会满意度领航学校”,同学们在海信学校得到的锻炼成长,家长的口碑或者就是对海信学校及海信最大褒奖,也是对品牌打造教育最好的肯定。

标签:海信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