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小时,"碳"索永不停止

转载 美通社 | 2023-03-24 17:23
3372吉瓦,是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容量;34.4%,是我国近十年来碳排放强度的减量;29599亿千瓦时,是我国2022年全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的总量……绿色,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随之而来的,是大数据、人工智......

杭州2023年3月24日 -- 3372吉瓦,是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容量;34.4%,是我国近十年来碳排放强度的减量;29599亿千瓦时,是我国2022年全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的总量……绿色,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随之而来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各类技术应用在环保与能源领域快速爆发,作为可信基础建设的区块链是其中一项隐形的"绿色技术",也在该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图】

据资本实验室《2022全球区块链应用市场报告》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球能源/环保区块链应用案例数量达到154起,占区块链应用案例总数的12%,是除了金融行业外,应用活跃度最高的行业。过去几年里,不少产业机构尝试着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碳排放跟踪、管理、交易等环节的问题,趣链科技,作为领先的区块链技术与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和许多关心地球生态的企业一样,在"碳"索的路上步履不停。

构建可信高效的碳监管环境 帮助企业"自证清白"

企业,始终是节能减排各项工程中的重要主体,如果一家企业想要向客户、平台、监管方等展现自身的环保意识与努力成果,该怎么自证清白呢?事实上,这就像一个由社会多方共同完成的小组作业,从企业生产、信息披露到审核审计、监管和社会认可,通过联盟的方式完成小组作业,而区块链技术通过增强信息透明度与时效性牢牢架构起这种联盟间的协同关系。

以"双碳"领域的具体应用为例,区块链能够以碳排放动态监测有关明细数据为基础,构建统一的数据资源体系,建立覆盖碳达峰研判、碳管控、碳服务管理、碳考核等的全流程闭环治理体系,构建起一个可信、高效的碳监管环境。例如,由趣链科技提供技术支撑的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数智平台,实现全省首创工业园区和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为园区减污降碳开发评价分析、资源协同、项目研判、要素市场四个子场景,纳管200余家规上企业,上线三个月累计为企业解决预警问题500余次,拓展危废资源化利用2.6万余吨,减排温室气体2700余吨,形成节余减排量3900余吨,为企业节约成本8900余万。在这之中,区块链技术避免了碳排放重复计算发生与碳数据造假行为,有效减少了碳核算的成本。

【图】

推动低碳理念实际落地 促进全民"碳普惠"

然而,要在全社会凝聚低碳共识,仅仅针对企业搭建管理平台是不够的。进行数字化碳资产开发和建立数字碳中和的体系必不可少,而基于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碳行为认证与碳资产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公证化、定量化个人和企业的绿色贡献,实现不可篡改的碳资产管理。既能让其在"有目共睹"的情况下进行交易,又可以激励更多的绿色行为,落地绿色共识。

【图】

由趣链科技参与建设的"碳普惠平台"解决方案就在推动全民低碳行为方面提供了新思路。首先,在平台中对接个人减排场景,借助区块链技术对碳普惠认定、核查、交易、消纳等过程留痕验真,从而将个人减排行为转化为碳减排量。其次,面向民众提供碳普惠趣味玩法与激励机制,促进民众践行低碳理念。这一方案首先在宁夏得到了较好实践,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指导、趣链科技合资公司宁夏华严趣链科技有限公建设运营的"宁夏碳普惠"平台接入了多达25种场景,在人们"衣、食、住、行"全领域积累碳积分,以碳普惠形式进行适当奖励,大大提高人们践行低碳行为的意愿。

绿色行为不应局限于1小时,绿色共识也不只凝聚在一天。未来,趣链科技将持续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双碳能源领域的成果转化,一步一个脚印走好"碳"索的科技之路,画好经济社会的"绿色图景"。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