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厂商“以价换量”打响价格战,用户如何“避坑”?

转载 网路转载 | 2023年05月25日
中国云厂商“以价换量”打响价格战,用户如何“避坑”? ......

近段时间,由阿里云带头打响了国内云厂商价格战,腾讯云、移动云、京东云等一众云厂商纷纷入局,“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最高降幅40%”“最大降幅达60%”“买贵就赔”……各家降价口号一浪高过一浪。

真降价还是真套路?

动辄百分之几十的降价幅度,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赚到了”,但事实上,云计算产品的价格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除去一些使用地区、使用期限等外部条件,回归产品本身,各种规则、参数以及配置,都可能让最终成交价出现大幅的波动。

一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就表示,关注了近期的价格大战,如果把目光限定在各家的降幅上,很可能就错失了入手高性价比产品的机会,那些降幅越高、叫得越响亮的产品,越可能并不是企业的刚需。

打开正在参加价格大战的几家云厂商官网做横向对比,发现有些云厂商是将全系核心产品拿出来做活动,主打一个真诚;而有些则是用一些边缘产品做噱头,“套路满分”。

产品方面,号称“史上最大规模降价”的阿里云参加降价的产品覆盖弹性计算、储存、网络、数据库、视频云及CDN和安全产品,降幅最高50%的却是很小众的深度冷归档存储产品。

相比之下,京东云则比较有诚意,不同于其他厂商只是个别产品降价,京东云的降价范围堪称是目前推出降价活动的云厂商中产品线最丰富的,既包含计算、存储,到网络、数据库,还包括中间件、安全、视频服务、云电脑。以存储产品为例,不同于阿里此前大肆宣传降价50%,最后被证实只是拿冷存储等边缘产品来博眼球,京东云此次降价包含了全系存储产品,真诚实在,不玩套路。

官网价还是成交价?

此次价格战,多数云厂商主要降的是“官网价”。而在官网直接购买云服务的一般是个人开发者和小微企业,稍微有点用云规模的企业,早已进入到云厂商销售的视线。销售一般会给出多年折扣,希望把客户尽可能长时间的支出锁定下来。

在云服务市场,大客户的价格比官网价格要低得多,一客一价是常态,比如云上支出数百万元人民币级别的客户,一年折扣在七折左右,两年大概在五折,三年到四折左右,大客户锁定期越长,折扣也就越低。

京东云的“比价活动”则掀翻了这场游戏的牌桌。京东云承诺,除了官网价参与比价之外,实际成交单价将在特定云厂商实际成交最低单价的基础上再打九折。只要拿出近三个月对应产品及配置的订/账单等材料进行核实,就能获得相应优惠甚至优惠券补贴。也就是说,降价是动态的,而且将评判权交给了客户。

总而言之,此轮云厂商价格战,某种程度上广大中小企业还是最终受益者,但想要在这场混战中选购到真正合适的产品,我们还是要擦亮眼睛,买云之前先“价比三家”。

标签:云厂商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