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升级 智创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转载 网络转载 | 2019年09月09日
赋能升级 智创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洞察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探索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路径,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持续发展,9月8日, “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 在无锡物联网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锡山区人民政府、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中国信息化周报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红豆集团、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协办。

图 论坛现场

大咖云集 探索工业互联网实施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Otthein Herzog),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约瑟夫·克特勒(Josef Kittler),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主任陈大鹏,中科院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李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中共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锡山区政协主席章红新,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周海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ICT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于辰涛,IoT ONE CEO、工业物联网联盟智慧工厂项目主席王闻达(Erik Walenza-Slabe),美国QAD 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陈和平,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缪竞红,江南大学科研院院长吴小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会议由工业4.0产业联盟秘书长杜玉河主持。

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

李颖在致辞中指出,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加快,已从建设推广走向深耕实践,取得显著进展。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以及面向行业和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实验测试,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平台解决方案,培育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二是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实施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支持工业企业业务系统和重点设备上云,以海量应用牵引平台功能的快速迭代与丰富,加速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的良性循环。三是加快工业APP培育。构建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的工业APP和微服务资源池,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深化垂直行业应用,建设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工业APP开放生态体系。

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

黄子河表示,中国既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加快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一直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系列政策方针,展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和政策支撑;二是着力建设公共支撑服务平台;三是与地方和企业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模式,并取得了落地成果;四是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图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一平

徐一平提到,无锡制造业集聚,拥有较好的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是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的重要基石,是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进一步促进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对于打造面向未来无锡制造的“智慧版”,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图 中共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

顾中明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锡山开启了加速前进、跃升发展的新征程,注重顺应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浪潮,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在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成功引入微软智能制造加速器、红豆工业互联网、东方国信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的同时,强化平台工作,通过深入推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大中型企业将信息系统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迁移,中小微企业接入使用云平台。

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成果初现

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的发展趋势,锡山以大力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为抓手,加快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发布环节,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签约、发布、启动三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图 集中签约现场

江苏红豆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与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锡山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湖西大学三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图 创新平台集中发布现场

工业互联网建设,对于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创新产品和应用是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关键。瀚云HanClouds区域工业企业监测云、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电子制造业协同创新平台、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个创新平台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图 项目集中启动现场

此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南京)、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苏州)、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无锡)以及华为无锡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四个项目共同启动。未来这些项目对催生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促进新动能培育壮大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凝聚产业合力 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高金吉院士聚焦装备崛起催生数字化网络化监测诊断、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故障溯源诊断平台、基于状态与风险的智能联锁与维修决策、人工自愈原理与装备自主健康技术等方面做分享,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建立工业互联网智能运维平台, IT人员和企业设备维护工程师应密切合作。第二,在资助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应支持奖励甘为“垦荒牛”、让企业真正获得实效 “落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三,中国具有门类齐全、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工业装备和劳动力,在学习发达国家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的同时,应重视人工自愈理论研究和自主健康装备的开发应用。奥泰因·赫尔佐格(Otthein Herzog)院士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的演讲中指出,工业物联网自从诞生以来快速发展,并且与人工智能与数字化结合紧密,促进了开放数字化平台和可视化制造、云技术的创新应用。倪光南院士作了题为“大力发展工业软件”的主题报告,围绕不同领域的工业软件,他深度剖析了其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指出我国应高度重视工业软件自主可控问题,并提出大力发展工业软件的思路和建议。“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工业软件从无到有,已能提供一系列国产工业软件产品,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存在明显短板。要充分发挥我国强大的软件产业和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提升我国智能制造水平。”

王闻达(Erik Walenza-Slabe)发表了“工业互联网助力工业智变”的演讲,主要围绕中国工业物联网发展背景、中国工业物联网的应用案例和工业物联网系统评估工具三方面内容展开。蒋旺成提到,工业互联网有三个关键技术,平台、5G和AI。以云为基础,整合新ICT技术的平台,融合数据,使能业务协同与敏捷创新;5G解放了设备,实现了与端云真正的实时同步;工业智能体改变了人和机器的关系。陈和平聚焦“云时代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发表演讲,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几点具体建议。“首先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要拥抱变化;要打通经络,要集成解决方案;我们要使技术去配合人,而不是人配合技术,使制造行业更有趣。”缪竞红在“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中指出,未来的智能工厂有如下特点:拥有柔性制造系统,可实现完整的全生命周期集成和从云端到生产的无缝连接;具有灵活的价值链网络,其产品成为网络的一部分;这种以数据为中心的新的商业模式,将使生产率的增长大幅提升。

在尖峰对话环节,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主任陈大鹏,江苏红豆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奚丰,徐工信息CEO张启亮,朗新科技副总裁、瀚云科技CEO何渝君,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邦新,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落地”以及“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两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高潮迭起。

来自工业互联网领域领军企业高管,技术专家,科研机构代表,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负责人,国内外工业软硬件供应商及服务商CEO、CTO、工业软件第三方开发者、创客,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代表,工业企业负责人和媒体代表共计近5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标签:互联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