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新时代的制造业——《智能制造的本质》新书重磅上市!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10月29日
全面解读新时代的制造业——《智能制造的本质》新书重磅上市! ......

工业和制造业是国家命脉,“工业强则国家强”是人类的共识。

最近,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宁振波创作的《智能制造的本质》一书重磅上市。书中对智能制造的定义进行了分级解读。其核心就是产品本身的智能化、产品系统结构定义的数字化、产品研制生产过程的数字化,以及庞大的零部件供应链的网络化。

回顾过去5 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由23.5 万亿元增加到31.3 万亿元,我国连续11 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制造业的占比比重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

中国工业和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全球的三大工业区:西欧、北美、东亚。有意思的是这三大工业区都处于地球上的北温带。近十多年的数据表明,工业化国家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工业国家人口持续的老龄化;制造业持续的创新和技术进步,带来了难以消化的产能过剩;加速融合的全球化也促进了竞争加剧;各工业化国家普遍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这一切都亟待新一代创新和技术革命加以解决。不约而同地,全球都把眼光盯在了数字化转型这个大方向上来,德国于2013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发布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中国于2015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级工业体系转型升级规划都是为了解决以上难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数字化转型的“为什么”。

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地把电子计算机技术和工业软件应用到传统的工业管理模式和产品研发体系中,严格地说它应该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革命。

对制造业来说,数字化转型该“怎么转”?我们认为:要针对企业的主价值链下手,从产品策划、产品研发、工艺、生产制造、产品交付、市场销售、客户服务等做起,当然这也是最难的,有了企业的主价值链上的准确的数据、完整的数据、实时的数据,管理和决策就容易了。工业和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程度越高,工业软件集成度越高,这家企业离智能化就越近。实现了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就是临门一脚的事情。

《智能制造的本质》一书结合了作者自身的深入研究思考和前瞻洞见,对智能制造的本质展开了一系列深入系统的论述,对广大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进步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标签:中国航空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