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按下快进键,中软国际政务魔方发挥魔力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11月05日
数字政府建设按下快进键,中软国际政务魔方发挥魔力 ......


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背景下,数字政府的建设及推广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内容,对实现经济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效率、惠及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赋能数字政府建设,已成为中软国际发力的重要领域。


数字政府建设方兴未艾


近年来,在全球数字化浪潮的巨大冲击下,“建设数字中国”与“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已经上升为国家层面关注的焦点。备受关注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就提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尤其从2020年初中国大力推动“新基建”后,各地也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地方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为数字政府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不过,尽管数字政府已经开始“落地生根”,但其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探索实践阶段,需要全面的解决方案和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为完善政务软件开发管理提供引擎


毋庸置疑,政府数字化平台的升级对于完善规范化管理体系,升级原有项目建设都有着积极意义,对政府而言是其重要的工作抓手之一。那如何才能满足数字政府基建的需求,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以支撑政府资源的灵活运用与高效配置?

深耕政府、金融、电信、互联网、制造业、能源等行业20余年的中软国际,面向政府、企业所推出的一整套基于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通过云原生系列技术、实践和平台来帮助客户实现应用管理、应用创新和业务创新。中软国际专家团队打造政务魔方解决方案,助力数字政府持续运营的治理升级。

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报告中集约化建设政务云,那么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老的基础设施、新建的基础设施,还有用到的公有云,这些都有可能是在不同的阶段由不同的厂商提供的能力,所以,这里面天然就给基础设施真正的集约化建设带来巨大的屏障。中软国际政务魔方解决方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云基础设施异构的问题,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保障上面的政务应用在稳定的环境中持续的运营。

其次,过去的政务信息化建设各个委办局委托不同的ISV来帮自己构建政务应用,这些ISV的能力参差不齐,用到的各种开源技术、中间件、版本号等都不一样,抛开开源所带来的巨大的风险不说,在架构上完全无法统一,数据无法很好的做管理,达不到深化共享和融合创新的目标,政务魔方提供应用管理能力和数据管理能力,目的就是为了打破应用和数据的孤岛,把架构能力统一,为持续的创新奠定强大的基础。

最后就是在数字政府升级建设中的标准和体系问题,早期政数局统筹各个委办局的应用建设的时候没有管理体系和抓手,各个ISV在为各委办局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对新一代技术,比如DevOps、微服务、容器的接受程度和使用上有很大的问题。所以在龙岗建设经验里,最开始提供DevOps、敏捷教练等咨询服务,帮助政数局建标准和体系,同时赋能各个ISV基于DevOps敏捷的流程开发和发布应用,在政府工作持续运营的情况下,快速在政务上的创新。


赛迪发布的《2020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白皮书》中指出,未来,数据和智能技术将全方位加码政府的决策、服务和治理模式,迎来数字政府发展的智能化阶段。

实际上,中软国际云智能业务集团正在为数字政府建设需要而构建多元化的解决方案矩阵,除数字政府应用管理解决方案之外,“新IT治理体系”将通过“1+3+X”服务模式帮助政府、企业在三个层面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驱动能力,软件产业互联网平台将以“全域、全程、全生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进程,探索建设全域数字经济的全新路径。


助力深圳智慧龙岗2.0建设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新“硅谷”,深圳一直积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深圳龙岗区是广东省6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承担着为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的使命。今年1月,作为智慧龙岗2.0的组成部分,龙岗区政务软件开发云平台上线,标志着智慧龙岗建设再结硕果。

这是全国首个落地上线的政务软件开发平台,为了打造该平台,中软国际云智能业务集团为龙岗量身定制了“1+3+3”解决方案,不但实现了政务软件开发流程上云,安全可信,全程可见、可控、可管,还帮助龙岗区提升政务软件开发效率和质量,实现政府部门对于软件代码资产的有效管理。

未来数字政府建设是通过技术赋能的过程,新兴技术、应用创新带来提质增效。数字政府建设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当下,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已按下快进键,成功案例将为更多的实践提供样板,科技企业的参与和协作将成为加速这一进程提供动力。

标签:中软国际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