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更倾向试纸检测,京东健康联合万孚健康发布《幽门螺杆菌检测趋势报告》

转载 新闻稿 | 2021年11月10日
“80后”“90后”更倾向试纸检测,京东健康联合万孚健康发布《幽门螺杆菌检测趋势报告》 ......

“一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全家需筛查”“感染幽门螺杆菌或诱发胃癌”……幽门螺杆菌,简称Hp,全球感染率已超过50%,是目前所知能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正值京东11.11期间,京东健康联合万孚健康在11月9日发布《幽门螺杆菌检测2019-2021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搜索“幽门螺杆菌”的人数同比增加了300%;购买幽门螺杆菌检测试纸的用户同比增长220%。


线上检测,用户更青睐“粪便抗原检测”

Hp感染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25岁人群的感染率近50%,35岁人群感染率大于60%,7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率达80%。

幽门螺杆菌的筛查,据《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2019年,上海)》,可采用粪便抗原检测、呼气试验和血清学方法,目前都已上线互联网。其中,80%用户选择粪便抗原检测试纸。据万孚健康的调研结果显示,人们偏好抗原检测试纸大部分是因为“简单方便”,具体如“粪便取样”“15分钟出结果”“价格低”等。

何种情况下需要进行幽门螺杆菌筛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淑芬提醒:“出现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不适症状,就要小心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如果使用Hp粪便抗原检测试纸,结果是阳性,说明可能感染Hp,需要及时就诊,遵医嘱进行规范诊治。”


网购幽门螺杆菌检测试纸,“80后”“90后”是主力

从《报告》的数据统计情况来看,根据问卷调查样本分析,近三年来,幽门螺杆菌检测试纸的下单用户数量有了急剧增长,“80后”“90后”岁的中青年人群是购买的主力军;比起2019年,2020年男、女用户下单数量分别增长了167%和149%;而从购买者受教育程度来看,接受过大学以及研究生教育的比例较高。

幽门螺杆菌的危害,在大众中的知晓度也越来越高。研究证实,感染幽门螺杆菌,不经治疗难以自愈,10%-15%的感染者发展为消化性溃疡;约5%发生胃黏膜萎缩;小于1%的感染者发展为胃癌或MALT淋巴瘤。尽早根除Hp可有效预防此类疾病发生。


“以家庭为单位”防控幽门螺杆菌成新共识

《报告》问卷调查显示,超过60%幽门螺杆菌检测试纸消费者,是已组成家庭的已婚人士,单次平均采购数量约3盒。

家庭内传播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主要方式之一,主要经口传播,常见的感染途径包括共用餐具、共用食物、咀嚼食物喂食、亲吻、不良的卫生习惯等。

“以家庭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个体为目标,筛查、治疗和随访家庭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个体”。发布于2021年4月份的《中国居民家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防控和管理专家共识(2021年)》提出“以家庭为单位防控幽门螺杆菌”的理念,进一步对我国居民家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传播、处理、感染源的消除,以及相关疾病的防控提供建议,促进居民对家庭此类感染的重视。

据此,11月8-9号,“家庭健康与检测预防公益计划”关爱胃肠道健康公益活动再次上线京东,为中国居民提供消化内科在线义诊、幽门螺杆菌和便隐血公益筛查以及权威科普等免费健康服务。此次活动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京东健康和万孚健康公益支持,旨在扩大健康知识、疾病早筛和互联网问诊的可及性,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家庭健康管理关口前移。



标签:京东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