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生:从“彩电三剑客”到新能源汽车界巨头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11月13日
黄宏生:从“彩电三剑客”到新能源汽车界巨头 ......

——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校友返校日活动举行

11月13日是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的校友返校日,今年的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球各地的华南理工大学校友或者重返母校,参加校友联谊、学术讲座、新书发布仪式、话剧演出等活动;或者在线上送上对母校即将到来的69周年校庆的美好祝愿。

重返校园的校友中,就有1977级无线电工程系校友黄宏生。一直以来,他因一手创办的创维集团被人们所熟知,和就读于同一班级的TCL集团创始人李东生、康佳集团前总裁陈伟荣并称为“彩电三剑客”,成为这所“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高校的杰出代表。这三家企业极盛之时,彩电产量几乎占据全国总产量的半壁江山,对中国彩电产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又一次回到母校校园,这位昔日的“彩电三剑客”带来了新的“礼物”。

成为新能源汽车“黄埔军校”的“代言人”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或核心零部件的产业链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华工造”企业家,包括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璞泰来董事长梁丰、大洋电机董事长鲁楚平、巨湾技研董事长黄向东、博雷顿董事长陈方明……可以说,华南理工大学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界的“黄埔军校”,校友及校友企业几乎占据了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的半壁江山。

在企业界拼搏三十多年、被业界称为“创业常青树”的黄宏生也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十年前,当我二次创业初进新能源汽车行业时,除了要应对这一陌生的行业,还要抵挡旁观者讥笑和怀疑的目光,或许从开始他们就认定我是一个进入汽车行业的失败者,他们猜测我这个‘家电佬’究竟能在汽车行业待多久。”在华工的演讲中,黄宏生讲述了自己二次创业的经历。

2010年,黄宏生开启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创业,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创办了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十年再磨一剑,如今的开沃汽车已成长为一家集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条的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涵盖客车、物流车、专用车、卡车、乘用车、无人驾驶等全系产品,生产的创维乘用车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在11月9日刚刚举行的“2021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上,创维汽车荣获年度中国汽车品牌力金盾奖。

除了第一次创业积累的经验外,黄宏生将自己二次创业的成功归因为伟大时代和个人梦想的结合。他说:“很幸运我们处在这样一个万物竞放的发展时代,面临着新一轮制造业与科技创新的大潮。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要有点梦想,未来十五年将是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时期。我们完全可以放开手脚,大踏步往前。”

发布新书、颁发基金,为师弟师妹埋下双创种子

在黄宏生的内心深处,他一直希望办一所企业家大学,当一名创业导师,把自己30多年的创业经验全部奉献出来,帮助优秀的青年才俊们创业,成为贡献国家、造福社会的企业家。

作为这一梦想初步的实现,黄宏生在华南理工大学发布了自己的新书《黄宏生创业谈》。该书近40万字,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公开发行,涵盖了他从1997年至今20多年时间里,创办创维、开沃两大集团的经验精华,以及他丰富的创业思想和深刻的人生智慧,可以说是黄宏生企业经营管理哲学的荟萃。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宏平长青基金”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奖学金颁奖仪式。据了解,为回馈母校培育之恩,黄宏生2009年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了国内首个以电视产品收藏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2010年与同为华工校友的夫人林卫平一起,为母校捐赠3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用于设立“宏平长青基金”,资助华南理工大学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他们希望在学生们的心中埋下一粒创新创业的种子,在新时代的创新创业大舞台上成长为青年先锋。基金成立至今,已经为数百个集体或个人颁发了奖励,极大地鼓舞了华工学生们投入科技创新的热情。

标签:创维 黄宏生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