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显示技术将迎来品牌高光?京东方约你“周二见”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12月20日
中国显示技术将迎来品牌高光?京东方约你“周二见” ......

以在物联网时代领跑全球为目标,中国企业在技术内功的修炼上不遗余力,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努力作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物联网被更直观地描述为“万物互联”,其实也是“万屏互联”,中国显示产业,已经在持续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量”的领先,但这还不能代表优势的充分建立。

从PC互联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英特尔、高通这类巨头的崛起不难发现,技术与品牌的全面成功,才是实现引领的关键。

物联网时代,在芯片之外,显示技术的价值持续释放,是中国力量掌握时代主动的机会,但同时,品牌价值仍待挖掘。日前《钉科技》获悉,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领军企业的京东方,即将在技术品牌层面有重磅动作,并在12月21日揭晓。

这其中究竟藏着京东方怎样的奥秘?其到底能不能充分释放技术与品牌的双重价值,进一步显性确立中国半导体显示的话语权?

屏联万物时代,中国显示需要自己的“techinside”

借助“可视化”天然的便捷交互优势,屏幕,或者说显示界面也几无争议地成为了物联网时代的最佳交互载体。在几乎所有的终端上或场景中,显示界面都渐成标配,人文空间的“显示界面化”已成趋势,显示应用持续爆发。

趋势红利之下,显示技术巨头表现亮眼。以京东方为例,当前,全球每四个智能显示终端就有一块显示屏来自京东方。业绩报告则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京东方营收达到1632.78亿元,同比增长72%。

京东方的表现,也代表中国显示力量在全球市场持续获得认可,竞争力不断走强。

不过,如果单纯依托技术能力和规模效应,中国显示力量的领先优势还并不稳固。毕竟,无论对于终端厂商还是消费者,显示技术多被量化为分辨率、刷新率等指标的数值。仅用数值做参考,一方面难以表现技术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也无法形成个性化、差异化的用户印象。

不难看到,从PC互联网时代的英特尔、AMD,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通、联发科,科技巨头伴随时代浪潮兴起,从来都需要技术实力与品牌价值的双重释放。

技术与品牌两种价值叠加,“intel inside”这样的技术品牌事实上成为了行业的一种“标准”,成为了影响消费者决策的“要素品牌”,相关企业从而掌握了产业兴替和时代发展的主动。

中国显示想要真正稳立浪潮之巅,也就需要自己的“tech inside”,让用户无需揭开复杂的参数谜题就能更直观感知企业的科技形象,让合作伙伴能够更快速地感知企业的研发实力与技术氛围。进一步,形成使消费者产生足够认知与偏好的“要素品牌”,用自身的技术实力定义行业标准,充分掌握话语权。

以“中国智造”的名义,京东方将助推中国显示迎来品牌高光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英特尔到高通,能够提供核心基础技术的企业,往往表现出成为时代领袖的气质,如果能够再通过技术品牌的配合树立行业标准,就会站上产业C位。

在显示行业,京东方已经具备了这样的领袖气质,京东方的显示业务也不止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五大应用领域,已经向可穿戴、车载等领域渗透,覆盖的终端品类、功能体验、应用场景都将在持续扩展。

能够致力于推动中国半导体显示领域品牌层面的价值提升,则是因为京东方具备相当的技术竞争力与主品牌影响力。

先看技术。

从最直观的业绩报告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大力推动高质量技术创新,新增专利申请超68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90%,海外专利超33%;OLED、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专利申请占比超50%。9月,京东方拿下中国质量奖。

从已经具备规模的前沿显示技术体系布局看,京东方在技术层面已羽翼丰满。

再看品牌。

前面提到,全球每四个智能显示终端就有一块显示屏来自京东方,这既代表了对技术和品质的认可,也代表了全球显示产业对京东方品牌的认知。更直观来看,2021年,京东方跻身Brand Finance 全球品牌价值500强,蝉联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排行榜TOP100,再次跻身《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TOP20,品牌价值,达到26.74亿美元。

虽然京东方即将于下周二重磅发布的内容尚不可知,但能够预料的是,在技术和品牌综合实力的支持下,京东方完全有能力打造显示领域的“京东方inside”。

“京东方inside”,将为中国显示行业带来哪些新意

整体而言,京东方是要让自身技术与品牌的齐头并进,推动中国显示行业的标准化和品牌化,提升物联网时代的话语权,确立领先地位。

具体而言,笔者认为,中国显示行业虽然已经成为全球显示行业的重要一极,但在品牌建设方面仍需解决三个行业痛点:

一是,引导行业标准。“intel inside”的成功 ,就在于用更简明、直观的品牌标识和含义,覆盖内容繁复且动态变化(升级迭代)的技术细节以及技术参数,再经由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选择,让相应的技术成为产品的必备“要素”。

与PC互联网时代芯片的重要性和发展情况类似,物联网时代,显示技术重要性凸显,技术细节日益丰富,在包括ADS Pro、柔性OLED、MLED等技术及解决方案的支持下,京东方也将为显示行业再次树立标准,为企业树立标杆。

行业运行需要进一步标准化、透明化;终端企业的产品迭代路径需要更为清晰;而消费者,一定程度上,需要绕开众多参数的繁琐,更直接、快速、简便地选择心仪产品,那京东方将如何化解这些难题?

二是,推进应用拓展。以统一和更明确的技术标准为前提,技术的应用也会更有章可循和有针对性,这就会使技术的普及更为顺畅,落地场景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这样的变化,还会形成雪球效应——伴随技术迭代加快,新的场景又会不断衍生,京东方将如何解决?

三是,提升高端价值。京东方的显示技术虽然已具备高端、前沿的技术特质,但在终端产品及应用赋予高端价值方面,仍需有效链接,从而形成产品的差异化优势,进而实现用户体验价值的跃升,建立高端印象,为行业、企业、用户三方创造新的价值。这一有效链接将如何实现?

据笔者获悉,解决这三个行业痛点的“药方”,将于京东方12月21日举办的发布活动上向公众揭晓。显示行业能否实现从“用参数说话”到“技术支撑,品牌为王”的焕新?京东方自身能否完成从“少屏破局者”向“行业标准定义者”的又一次蜕变?我们拭目以待。(文/钉科技)

标签:京东方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