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究竟装在哪?要看车企自动驾驶的“道行”深浅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2年04月26日
激光雷达究竟装在哪?要看车企自动驾驶的“道行”深浅 ......

激光雷达装在哪?这原本是一个不是话题的话题,却被集度公布的可升降“跳灯”式双激光雷达方案给引爆了。

(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前机盖双激光雷达)

先是李想、夏一平隔空喊话,而后何小鹏加入论战声援夏一平,现今又有一造车新势力创始人发表评论,强蹭一波热度。

在环境感知技术不断升级的趋势下,并非只有依赖激光雷达才是唯一路径。在纠结 “装1颗还是装2颗”,“装车顶还是装车头”的时候,其实集度已经实现“激光雷达+纯视觉”的自动驾驶方案,走在了行业前端。

看似隔空喊话般的“神仙打架”,其实“神仙”压根不在一个道行。

激光雷达装在哪,取决于功能实现和造型美

当前,整个汽车行业其实没有约定成俗的标准,要求激光雷达安装在固定位置。各家车企需要在成本、性能等多维度寻求平衡,最终论证出适合自己自动驾驶功能的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也基本认为激光雷达安装位置是取决于车企需要,但不同的布置方案会对自动驾驶功能实现带来不同影响。

某业内专家就对媒体表示,部署在车顶的激光雷达的确可以获得更好的视野,但在FOV方面,两颗雷达相比单颗仍有无法取代的优势。“如果只有一颗120度FOV激光雷达的话,我们认为这是无法完成城市场景下的智能领航功能的,只能完成高速场景下的智能领航功能。”

(安装了双激光雷达的集度SIMUCar 2.0软件集成模拟样车)

从集度官方对“汽车机器人”的设计来看,是要实现高阶自动驾驶,并且是“三域融合”,即“高速域、城市域、泊车域”融通。集度采用“跳灯”式激光雷达方案,可以实现水平180度的FOV覆盖,提升了“鬼探头”和左右障碍物的识别能力。由于中间60度为两颗激光雷达重叠视角,具有双倍的点云,识别更精准。

(集度双激光雷达点云)

不过,目前还不知道集度究竟会把激光雷达装在什么位置,当前曝光的仅是概念设计,实车到底如何还充满着悬念。

另外,很多车企更大程度上是从工程学角度出发,忽视了用户对美的严苛要求。实际上,用户对整车造型有极高的追求,甚至有网友批评某造车新势力“犄角”造型称,“太丑就不要说话”。

激光雷达+纯视觉实现“真冗余”,更安全

激光雷达的核心作用是解决环境感知问题。国内车企基本是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组合进行融合,以满足智能汽车对周边物理世界的感知。

但要解决环境感知其实并不是只有激光雷达一条路径。比如特斯拉就不用激光雷达,而只用摄像头的纯视觉方案来做自动驾驶。再比如Mobileye,采用的是“激光雷达+纯视觉”的自动驾驶方案,这两个是独立的子系统,一个采用的是纯摄像头,另一个采用的是激光雷达和雷达的结合。

集度采用的也是纯视觉和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方案。官方表示,是独立的双系统,能够实现“真冗余”。与传统方案相比,集度的两套自动驾驶方案互为备份、相互补充,两套方案既能高效自驱,也能高效协同。从安全角度来说,集度的方案能更好地应对复杂场景,具备更出色的安全性。

不过,鉴于目前所透露的信息有限,还不足以证明集度和Mobileye的方案就一定类似,双方底层逻辑或许并不一样。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纯视觉自动驾驶方案需要足够的数据积累和算法迭代。集度有可能应用了百度 Apollo 纯视觉方案的原子化能力,但还没有充足的有力支撑来印证。

(百度Apollo Robotaxi)

丰富的积累是可以肯定的,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有近10年的技术积淀。Apollo的Robotaxi具备L4级全无人驾驶能力,拥有2500万公里安全0事故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数量庞大的Robotaxi车队在全国30多个城市不间断地开展真实路测,基于海量数据不断迭代算法。

从技术先进性上来讲,集度的激光雷达和纯视觉自动驾驶方案,不仅更安全,也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长期的测试验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与其纠结于激光雷达装在哪,或者发微博强蹭热度,其实都没有丝毫意义,倒不如加大研发投入,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出更具颠覆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实现行业领先。

标签:百度Apollo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