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影的匠心传承 00后大学生用Vidda投影惊艳升级非遗皮影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11月16日
光与影的匠心传承 00后大学生用Vidda投影惊艳升级非遗皮影 ......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报道了一则让广大观众大饱眼福的新闻——两位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00后大学生通过手绘动画的方式,成功将最新的激光投影技术与国家级非遗济南皮影戏相结合,打造出色彩绚丽、特效酷炫的“新派皮影”。据悉,参与此次“新派皮影”演出的有济南皮影第三代传人83岁高龄的李兴时老人,以及第五代传人李娟,堪称是一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联手打造的视觉盛宴。

在本次“新派皮影”表演中,没有使用传统的灯泡作为光源照亮皮影人偶,而是采用了一台4K全色激光投影Vidda C1。这台投影机既起到了光源的作用,又可以将色彩绚丽的手绘动画投射到幕布上,相当于是为皮影戏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舞台。据了解,传统皮影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虽然人偶有丰富的动作,但往往没有背景图案,或者只有呆板静止的背景。而用Vidda C1投影替代灯泡投射手绘动画这种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皮影戏的难题。为此,李娟表示:“这在整个皮影戏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真的可以说是传统和科技的完美结合,我自己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传承的希望。”

而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两位同学,古柳媚和贺静则负责了本次“新派皮影”的场景——手绘动画的设计和制作。古同学表示,其实第一次见到皮影戏是在梦工厂拍摄的《功夫熊猫2》中,其中风格独特的艺术形象让她记忆深刻,但到很多年之后才知道那其实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传统艺术。这次,她们通过自己的所学,成功帮助传统皮影戏实现了惊艳升级,也都感到确确实实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传统戏剧风格的唱腔和锣鼓、小钹等简单乐器,再加上手艺人在幕布后对剪影人物的操作,共同组成了我国传统文化中一种别样的表演艺术——皮影戏。在历经2000多年的发展后,皮影戏也衍生出了很多流派,其中济南皮影戏就是内蕴山东文化的分支之一。然而时至今日,传统皮影戏因画面单调等原因,很难吸引到年轻观众。而这次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人李娟联合大学生与时俱进地运用激光投影技术,创造出全新的皮影艺术形式,展现了科技产品与传统文化碰撞后产生的火花。

这场激光投影与传统皮影戏的梦幻联动,很快在网上引起热议,广大网友大呼惊艳,反响热烈。有网友表示,真想买个投影自己也在家学习皮影戏了;也有人表示想到了当年上海美影厂的经典动画片《三个和尚》,甚至有些回到八十年代中国动画片发展最高峰的感觉。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皮影戏以及其他越来多的传统文化会如同汉服一样复兴起来。

标签:Vidda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