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引发搜索行业变革?从MWC 2023看华为在搜索能力的创新之道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3年03月06日
ChatGPT引发搜索行业变革?从MWC 2023看华为在搜索能力的创新之道 ......

从1990年世界第一个搜索工具诞生以来,搜索行业走过了33年漫长时光,前不久AI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迅速蹿红搅动了寂静许久的人工智能业界,其“文能写文章,武能改BUG”的强大威力令人叹为观止。大火的ChatGPT一方面撬开了人们对搜索行业更大的想象空间,这种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是否会取代传统搜索引擎?另一方面,也让人们对国内搜索引擎有了更多的期待。在刚刚结束的MWC 2023,汇聚AI、AR、NLP等前沿技术于一身的华为搜索引擎Petal Search受到了广泛关注。

ChatGPT利用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理解和回答用户提问,像极了一种更智能的搜索引擎,但它目前仍局限于文本,AI特征比较明显。通过ChatGPT,我们可以聚合知识,但却很难保证答案的正确性,更无法获取文本内容以外的助力。而华为在搜索引擎的探索上则选择了更复合的创新道路,华为在MWC上展示搜索应用Petal Search汇聚多设备软硬传感信号,依托深度学习和大规模机器学习技术,通过对机器视觉、图像智能化处理的布局,快速捕获到图片背后的用户需求,让用户获得“即见即搜,即见即译”的便捷体验。AR搜索让镜头实时捕捉的画面信息代替了传统意义的关键词输入,例如当看到海报中迷人的景点时,借助AR搜索对准海报即可获知百科信息;在国外旅行时,手机镜头对准文本即可实时翻译。

相比传统搜索只关注人与信息连接,Petal Search更关注人与服务的连接,并以服务作为连接的纽带。Petal Search尊重各国用户搜索习惯和文化差异,以“工具+内容+服务”倾力打造移动搜索新生态闭环。不只是各种专业运营的本地化信息需求,Petal Search也聚合了日常工具、政务民生、购物、旅游、本地生活等多种细分场景。通过“搜索即服务”的模式创新,凭借着积累下来的内容沉淀与华为在搜索能力上的长期储备,Petal Search旨在打通全场景的服务闭环,为用户持续扩充服务场景。

无论是新颖的AR搜索,还是聚合的本地化内容体验和服务直达,Petal Search展现出的是华为在海外搜索领域的超前布局。优质的服务生态离不开合作伙伴联合的力量,华为不仅携手当地头部伙伴,打造最本地化的搜索体验,也欢迎国内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快速推广创新内容与服务,把优质的中国互联网内容带向世界,共筑全球移动搜索新生态,突破旧搜索时代的边界,为用户打造搜索即服务的一站式体验。

标签:ChatGPT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