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公司入局家用机器人,发布无边界规划式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

小熊在线 MISS张 | 2021年09月02日
九号公司入局家用机器人,发布无边界规划式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 ......

小熊在线讯 2021年9月2日,九号公司(科创板:689009)旗下品牌Segway赛格威发布了一款革命性割草机器人产品——赛格威割草机器人(英文名:Segway Navimow)。本次发布会将按配置面向全球发布H500E、H800E、H1500E 、H3000E四款机型,平均售价在1199欧元到2499欧元不等。

九号公司AI及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陈子冲博士

从产品层面来看,相较于目前市面上已有的割草机品类,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无需布线即可实现厘米级精确定位,且能够完成无边界规划式除草任务以及具备低工作噪音的特性。

“这是全球首款超静音无边界智能割草机器人。无需布线,且能达到厘米及定位”九号公司家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任冠佼博士表示,“并且它工作时的噪音仅有54分贝,相当于电动牙刷的噪音水平,也是同类型割草机器人品类里噪音最低的。”

九号公司家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任冠佼博士

赛格威于1999年创立,在平衡车等短交通领域享有极高知名度,拥有自平衡等数百项全球性技术专利,以及大量智能机器人及机器人移动底盘相关技术储备。2015年,赛格威被九号公司全资收购之后,其在技术、产品、供应链以及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地强化和升级,并相继推出了路萌(Loomo)机器人、半自动驾驶电动滑板车赛格威Segway T60、机器人移动平台赛格威Segway RMP、Segway Powersports赛格威全地形车等一系列产品。

这次发布的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标志着Segway赛格威将正式进军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并将Segway赛格威在智能机器人方面的技术积淀赋能于传统割草机产品,打造具备技术及产品革新性的智能割草机器人。

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

厘米级精准定位,无边界规划式切割

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拥有目前最为先进的割草机器人技术:它既无需提前预埋边界线,也能够实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即便是GPS信号较弱的情况下也能稳定运行。

这全都依赖于Segway赛格威技术团队独立研发的EFLS(Exact Fusion Locating System)融合定位系统。这项技术的核心原理就是利用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信号,通过RTK(实时差分定位)技术实现厘米级的精准户外定位。

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

此外,结合机器内部的其他多种传感器提供的信息,诸如惯性导航,里程计,地磁信息以及差分气压计等,既能保证精准度,又能保证面对任何状况的稳定运行。

EFLS融合定位系统还可以用做设备防盗,若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脱离了工作区域,可将异常位置信息实时推送给用户,用户透过历史路径便可寻回机器人,而且此项功能即便是关机状态下,也可精准实现,从而解决用户对设备安全问题的担忧。

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

在实操过程中,用户只需要通过专用的手机App,遥控机器人在庭院中绘制一张工作区域地图即可。地图中不仅可以记录庭院的形状、边界,还可设置需要避开的禁区,如花盆、树木、桌子等。根据这些信息,机器人便可自行规划最优割草路径,自主进行无边界规划式割草。并借助独具视觉特征的偏置刀盘设计,在割草结束后,还会绕整个草坪的边界完成一圈巡线任务,把草坪边界割的更干净,因此相比其他割草机器人产品,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的割草效果会更好。

如此一来,相比传统割草机器人,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能够随时执行修剪任务,然后自动返回充电,并借助规划式割草实现断点续割,不会对已割草区域进行无效的二次切割。并且还能通过刀盘电动调节功能,用户无需弯腰就能通过App设置割草高度,从而根据个人喜好随时改变花园中草的高度,甚至可以在情人节为她(他)割出一个爱心的形状。

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

而且由于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采用的是高频精割,每天都会自动执行一遍割草任务,从而确保草坪始终处于一个固定高度,至于切割下来的草屑也无需用户动手清理,细碎的草屑可以直接留做草坪的肥料。因此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不需要有收集草屑的储存袋,从而减少了产品清洁方面的工作量。

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

这种操作方式既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因几乎无需人工干预的规划式割草,极大提升了割草效率,降低运维成本。而且得益于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配备的多重传感器,在机器检测到被抬起、倾斜、或者有人或宠物触摸/靠近刀片位置时,刀片会停止旋转,从而确保用户安全。

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

据了解,赛格威割草机器人将于明年3月全球同步上市。目前正在组织全球公测。

割草机器人市场渗透率低,赛格威进军“新蓝海“

虽然同属家用机器人领域,相比扫地机器人几近饱和的市场状态,割草机器人几乎是一片全新“蓝海”。

有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约有2.5亿个私人花园,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其中西欧、北欧、英国合计拥有8000多万个,北美地区仅美国就有1亿个。2020年全球割草机器人市场销售量有90万台,市场价值超过10亿美金。

由此来看,割草机器人其市场前景之广阔不言而喻。而且,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还解决了当前割草机市场的两大痛点问题:

一是人工运维成本高。割草机在美国,一次性花园割草服务的花费在40美金-80美金之间。而当前已有的割草机器人,因属于“布线式”割草,需请专人在花园内埋线,在欧洲单次部署费用达到了300-400欧元,这在一定程度增加了割草成本。

二是割草效率低。当前大部分割草机器人虽然能实现自主割草,但采用的是随机式割草,这导致割草路径杂乱,容易重复覆盖或者覆盖不完全,且效率低下。传统依靠人工的手扶或骑式割草机,除了费时费力,噪音也很大。

对此,Segway赛格威推出的全球首款超静音无边界智能割草机器人,一方面省去埋线烦恼,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机器部署,大大降低人工及运维成本;另一方面,其率先推出的无边界规划式割草方式,也大幅提升了割草效率,而且54分贝的最大工作音量可媲美电动牙刷,也让其用户体验提升不少。

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在规划式割草

可以认为,超静音叠加无边界规划式割草技术,以及远超行业标准的IPX6防水等级(当前行业普遍只能做到IPX4或IPX5),由此构建的技术壁垒,对于智能割草机器人行业可谓有革命性的颠覆意义,这为赛格威割草机器人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借助集团九号公司在短交通及机器人领域所具备的机器人技术基因和经验储备,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在产品力、成本控制、制造和品控等方面有极大的优势。

九号公司董事长高禄峰表示:“之所以选择割草机器人作为家用服务机器人的主力方向,是因为看到割草机器人行业的时代机会,赛格威自主研发的无边界智能化割草机器人解决方案,有机会成为细分品类的全球冠军”。未来,这部分业务将以 Segway赛格威的品牌和全球用户见面,也会一以贯之地呈现 Segway 专业、科技的品牌调性,带来有设计溢出、性能溢出的好产品,提供专业、卓越的产品和服务。

九号公司董事长高禄峰

值得一提的是,九号公司的技术大脑AI及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陈子冲博士,作为全球计算机视觉和机器⼈领域的顶级专家、瑞⼠洛桑联邦理⼯⼤学博⼠,自2015年加入九号公司以来,先后主导了包括路萌、半自动驾驶滑板车赛格威Segway T60、配送机器人等几款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如今加入Segway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队伍将带来先进的技术经验和前瞻性的指导,为研发提速增效。

高禄峰透露,近期将会从 AI 及机器人研究院抽调部分精兵强将,和现在的家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一起,成立一个独立的子公司来发展这块业务,这个团队拥有全球顶尖的研发能力,也有数十万级产品的量产的经验。

回头来看,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是Segway赛格威基于自身及九号公司技术优势和市场需求打造出来的首款家用服务类机器人,这也为九号公司进一步扩大商业版图夯实了基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