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云网融合 数智相生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11月11日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云网融合 数智相生 ......

11月11日,中国电信携手高通(Qualcomm)公司举办的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拉开帷幕,天翼智能生态高峰论坛同期举行。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关于云网融合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和实践。

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就是二十四个字,即: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认为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在业界率先并积极践行,在2020年11月发布的《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中,明确提出云网融合“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16字发展原则,并不断丰富增加“安全可控”和“绿色低碳”两个重要特征。

网是基础:中国电信坚持网是基础,积极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的基础网络,服务于国计民生,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LTE-FDD网络、全球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全球最大的NB-IoT的网络、全球最大的千兆光纤网络、全球领先互联网运营商、国内唯一卫星移动通信运营商。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进一步实施全光网2.0计划并创新打造新型城域网,持续提升网络智慧运营能力、安全能力和运营效率。

云为核心:中国电信坚持云的发展方向,持续加强云的建设和部署,为云网融合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国电信IDC规模在中国居于首位,IaaS份额在全球运营商中居于首位,公有云客户数居国内第二。近年来,中国电信加大对云基础软硬件、云技术底座、云创新服务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推进天翼云持续升级,目前已经进入4.0阶段, 具备分布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和开放合作的重要特征。

网随云动:中国电信依照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网络和云一体部署的三大原则,实现“云在哪里,网络部署在哪里”、一站受理和核心网、接入网及网络边缘云化。

云网一体:2020年11月,中国电信在《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提出从云网协同、云网融合到云网一体的三个阶段。算力网络是一种架构在IP网之上、以算力资源调度和服务为特征的新型网络技术或网络形态,而云网融合侧重网络、算力和存储三大资源的融合,具有更大的内涵和范畴。未来的云网一体要让云和网发生化学反应,实现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的三统一,从而形成真正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各种能力服务化。

安全可控:中国电信坚持自研安全平台和产品,全面支撑云网安全,典型产品包括云堤、量子城域网和密流安全计算平台。与此同时,还聚焦云网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核心技术,重点研发网络内生安全、云原生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核心技术,以云的方式按需、弹性提供服务,实现安全即服务。

绿色低碳:中国电信多管齐下,通过采用网络架构、云网布局、建设模式、新技术、AI等方式开展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发展。“天翼蓝能”已成为业界规模最大的全国统一基站智慧节能系统,纳管节能扇区突破百万,节能效果超过15%。

在柯瑞文看来,5G是云网融合最好的用武之地。中国电信在业界首创了“三朵云”的5G网络架构;坚持向客户提供差异化的5G定制网服务,通过5G+边+云+X,打造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布局了R(研究)、D(开发)、O(运营)研发体系,立足网络、AI、安全、量子等云网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研究。

“在数字时代,客户更加关注产品服务体验,需求的综合化、智能化、差异化、个性化趋势日益明显,运营商只有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充分利用数字化,才能‘低成本、快速精准、规模化’的满足客户需求。”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顺应数字化时代客户需求变化趋势,遵循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围绕个人、家庭、产业、城乡和社会等不同客户群的价值诉求,加强数字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出了一系列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应用,赋能千行百业,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在个人新型信息消费领域,中国电信利用5G连接优势,加强与多品类终端、应用和云的结合,通过促进新型消费终端升级和促进新型消费内容升级满足个人新型信息消费需求。截至目前云手机用户达35万、云电脑用户超过200万。

在数字生活领域,中国电信全面承接数字中国战略,成立数字生活公司,打造面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数字乡村等三大类场景的多种产品和服务。中国电信将在本次大会启动“数字生活节”,联合广大生态伙伴,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让更多的家庭享受美好的数字生活。

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中国电信基于5G定制网具有量身定制、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自主研发和运营5G定制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平台已覆盖矿山、电力、钢铁、电子制造、装备、家电等20多个细分行业,通过定制网+平台模式,为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云网融合解决方案。

在社会服务方面,中国电信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对接新基建,发展新城建,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助力社会治理数字化,推动数字社会建设。承接了住建部首批“新城建”试点城市—深圳,构建了1+2+N的新城建数智体系;在合肥成功实践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等,体现了中国电信肩负数字化主力军的担当。

此外,中国电信打造了基于泛终端接入、视频专用网、视频专属云和AI赋能的天翼视联网,不仅可以为家庭和企业客户提供视频平台服务,还可以为终端合作伙伴提供AI服务,为厂商提供云网融合、云网联动的服务。目前覆盖了全国31省,延伸行业场景超过28类,接入终端超过2000万。

中国电信还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按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

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将顺应发展趋势,适应环境要求,提高企业治理水平,一是适应法律监管要求,遵守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规,确保企业和市场规范发展,健康发展。二是顺应客户需求复杂化、个性化,行业应用定制化,智能应用综合化等趋势,加大生态开放和合作。三是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1年8月20日,中国电信股份公司在A股公开发行并成功上市,希望以此为大平台、总抓手,利用法制化、市场化手段,更好地适应环境变化,更好地推动生态建设,更好地推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各要素的积极性,推动高质量发展。”柯瑞文如是说。

获取更多信息,请访问中国电信官方网站www.chinatelecom.com.cn或者关注“@中国电信”微信订阅号、官方微博、抖音和快手账号。

中国电信微信订阅号 中国电信官方微博 中国电信官方抖音号 中国电信官方快手号

标签:中国电信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