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如何紧握“车与桩”?威马正在布局千亿级充电桩市场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12月30日
车企如何紧握“车与桩”?威马正在布局千亿级充电桩市场 ......

新能源汽车销量近年来迅速增长,尤其在北京等限牌城市,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不少居民选择开新能源车上下班。

然而,在实际使用中,电动车主也有一些难言之语。今年国庆期间,一位从广东驾车回湖南的新能源车主,行至湖南耒阳服务区时,为了给车辆充电,在高速路排队4个小时。同路的车主表示,为了排队,连厕所都不敢上。

还有不少新能源车主表示,因为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私人充电桩,每次充电都要去公共充电桩,然而身边的公共充电桩充电并不是很多。高档写字楼虽车位很多,但1度量收费2块,停车费1小时15块。相对收费便宜的充电站,则需要等待,每次充电都需要预留充足时间。

安桩难,送桩难

完善电动车补能体系还需多方协力共建

除用户端的充电难之外,车企还面临着送桩难的问题。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反映有接近一半的充电桩送不出去。威马创始人沈晖更是因为充电焦虑“声泪俱下”。在用户抱怨无法安装充电桩后,沈晖发文表示:“每次听车主向我抱怨充电桩安装难问题,心情很沉重。今年,威马交付了4万多台车,但随车配送的充电桩,却有近2万根送不出去。”

记者调查了解到,用户遇到的不仅是充电桩覆盖问题,充电桩还存在大量的损坏桩、无效桩。尤其是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完全不等同于实际使用中的充电桩。”一位充电桩运营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高质量的充电桩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

除了公共充电桩暴露的运维问题外,相对应的,私人充电桩虽然可以更好利用,但安装难也成为了车主的一大困扰。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的1.2万个居民小区中,有2700个是老旧小区,户均停车位不足0.5个,近40%的私人电动汽车车位根本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电容条件。

充电难是挑战也是机遇,

一门发展充电桩的生意经正在兴起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的充电难,表明上看是因为充电桩数量不足。但其内在的矛盾源在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太快而充电桩的建设速度没跟上,充电桩的产业链没有快速发展起来。

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78万辆,较2015年增长了1062%。公桩车桩比(公共充电桩)仅从2015年的8.9提升至6.9。可以明显的发现,充电桩的发展滞后,占比数据提升缓慢。而从全国公桩+私人车桩的整体比例来看,也仅为3:1,意味着3个新能源车主只有一根车用桩。

难题之下,也有利好消息传来。

目前整个行业乃至国家,已意识到新能源汽车这条大产业链充电桩的关键作用。在国家的《“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均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充电桩。而在《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更是明确提出,新建小区必须100%配置充电停车位。

从宏观的国家战略来看,发展充电桩事关“双碳战略行动”。新能源汽车作为绿色出行的主体支撑,如果受到制约,势必会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普及率。更加本质的说,发展充电桩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必不可少的关键结构力量。

从中观的产业发展战略来看,世界各国在发展电动车上都牟足了劲,以期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占据优势。当前我国新能源产业虽然形成优势,但只是阶段性优势。如果电动车的推广受到制约,也会连带本土产业发展,导致全球新能源格局和相关利益分配重新划分。

在企业角度来说,充电补能生态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后一公里发展瓶颈,也是驱动企业销量增速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我国作为新能源汽车大国,对应的新能源汽车规模将达到千万辆级,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支撑,充电桩产业的规模和前景同样可观,同样支撑企业价值的重要组成。

就目前的电桩发展态势来看,在密集型政策的带动下,一些相关的产业投资机构,以及跨领域投资机构已经意识到,我国新能源充电桩面临的巨大挑战,同样也是巨大机遇。在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22年将有1000万新能源车主,代表着充电桩进入千万级规模化市场,充电基建的投资机遇凸显。

业内预计,从电桩建设滞后到“适度超前”,未来三年充电桩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市场规模达千亿级。在此形势下,目前公共及私人充电桩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例如万达集团等一些跨领域力量,已经正式布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以及充电服务。配套的万达商圈已经开始规划充电桩业务。

跨产业联动,安桩进特区

威马汽车率先布局千亿级充电桩领域

除了充电桩企业外,作为利益相关,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正在马不停蹄的投身到充电桩建设的中来。譬如威马汽车已经积极联动相关投资方开始大力布局充电桩产业。或许在外界看来,这不是一件稳赚的买卖。毕竟充电桩的高投入、低回报,是行业内的普遍认知。

但是作为一家成熟的造车企业,威马汽车深知,只有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的用车难。

一位威马充电桩负责人向记者表述:发展充电桩意义深远,一方面企业可以直面用户痛点,解决用户难题,用户满意了,自然也能带动销量增长。另一方面,充电桩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规模,可以扩充企业的经营价值。更长远来看,智能电动车的时代的到来,造车企业将不再是单纯的造车卖车,做好充电桩也是在为做好出行而服务,威马的目标是成为智慧出行服务公司,发展充电桩还涉及到公司战略发展。

正因如此,威马汽车积极规划公共充电桩,并联合投资方雅居乐推动快充、慢充、柔性补能,实现多样化混合提供,保障新建住宅100%配建停车位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规划新建小区的公共充电区域。

尽管表面上看车企与房企联动是跨产业联动,但实际上二者都与充电桩与有着密切的联系。车企卖车,免费为用户赠送充电桩,最后是送到了用户所在的小区。用户购买电动车后的充电使用,也都是从小区出发。就充电桩而言,车企与房地产的联动更是直线联动。

此次合作,对于产业双方而言可谓强强联手:作为新势力中的头部企业,威马汽车已累计交付智能纯电汽车83,624辆,今年1-11月,威马汽车共计销售达3.9万辆,年销量有望突破4万辆,在售车型也主要覆盖15-25万元的最主流区间;而身为地产龙头,雅居乐旗下物业管理服务板块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域、199个城市,服务项目超过3600个,服务业户超过300万个。

实际上,也只有从小区入手,普及一车一桩,才能进一步推动用户对电动车的认知,进而带动销量提升。威马汽车就是一家这样的企业,他不执著于眼前的发展,而更看重的是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整个产业乃至国家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旦双方开始推动充电设施布局,将有望为体量庞大的新能源车主带来更加无虑的充电体验,提升企业在用户心中的价值感。而威马也能继续保持其在充电桩领域的领先优势。截止目前,适用于威马的公共充电网络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360个城市,并通过自有的“即客行”APP,为用户提供超过44万个公共充电桩服务。

据记者了解,就在本月23日,威马的充电桩业务还走进了香港特区。威马通过与香港EV Power合作,为威马用户提供覆盖全港的65个公共充电站点、333个公共充电桩。不难看出,威马在充电桩领域正在持续高速扩张。

客观的看,现在“充电难”挑战未尝不是一次巨大的机遇。充电桩背后的千亿级的大市场,威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正如威马汽车的目标是成为智慧出行的服务商,现在布局充电桩,显然是威马成为出行服务商的关键一步。

标签:威马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