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连续增长!海尔冰箱:又建年产200万台大冰箱基地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5月11日
高端连续增长!海尔冰箱:又建年产200万台大冰箱基地 ......

  在任何行业,“第一”都像硬币一样有着正反两面。以海尔冰箱为例,一方面,世界冰箱业领先的地位使其更容易获得用户信赖,更具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外界却也容易产生“增长受限、没有上升空间”等担忧。

  然而,这种担忧很快就被打消了。4月28日公布的海尔智家一季报显示,海尔冰箱份额涨至42.8%,同比增长2%,连续5年增长后再创新高。在高速增长背后,还潜藏着一份“高质量增长”成绩单:截至目前,海尔冰箱在8K+高端市场已实现连续3年增长,份额自2020年的45.1%涨至如今的51%,高增长的同时实现了高质量引领。

  高质量的行业引领:高端市场份额连续3年增长

  纵览当下冰箱市场,“得高端者得天下”已成为行业共识。受消费升级、囤货热等多方影响,大容积、高端冰箱愈发受用户青睐。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Q1,10K+冰箱市场零售额同比增11.9%;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苏宁易购门店保鲜冰箱销量同比增长82%。

  高端市场的蛋糕在增大,但各品牌“分蛋糕”的能力却不同。从2022年前18周数据看,海尔冰箱在8K+高端价位段的品牌占比已达51%,超整体市场份额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现象并不只存在于短周期内,近3年,其在8K+高端市场的规模连年增长,份额从超四成涨至超五成,在行业第一的基础上实现了高质量引领。

  高端竞争力日益提升的背景下,海尔冰箱的布局仍在加码。据透露,海尔冰箱将投资30.7亿元,在青岛胶州市九龙工业区建设年产200万台的大冰箱基地,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将助力海尔智家在产品结构、利润率等层面的优化提升。

  高质量增长再加码:胶州大冰箱基地建设在即

  高端冰箱,尤其是大容积高端冰箱需求的持续释放也对生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行业数据显示,500L+冰箱零售量占比已由2020年Q1的28.3%增长至2022年Q1的43.0%。为保障用户需求及时满足,海尔冰箱将大冰箱工厂提上日程:今年7月,海尔冰箱将投资30.7亿元,在青岛胶州市建设年产200万台大冰箱的新基地,生产大冰箱、智能冰箱等产品。

  综合来看,这一举措将会带来以下三大利好:

  1、 对海尔冰箱来说,加大高端冰箱供给将助推份额的持续增长。据透露,新基地聚焦于生产中高端智能大冰箱,规划年产能可达200万台,并实现爆款产品大规模定制。当这类产品陆续上市,高端市场的高占比也将拉动整体份额持续增长。

  二、对海尔智家来说,高端冰箱也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利润率。2022年一季报显示,海尔智家毛利率同比升至28.5%,已是行业唯一逆势提升的企业。而新基地通过扩大高端产能,也将带动均价进一步上涨,同时,在供货成本、运输成本、市场响应速度等方面的提效也将实现降本增效。

  三、对世界冰箱业来说,海尔冰箱此举也为行业转型升级按下了“加速键”。一方面,大冰箱基地将持续引领行业朝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另一方面,全球用户也将由此享受到新一轮的饮食升级。

  从增长到高质量增长,从引领到高质量引领,海尔冰箱面对“还有增长空间吗”等问题,一次次给出了超出外界想象的新成绩。而在其新布局之下,未来的海尔冰箱又将带来怎样的增长范式,或可拭目以待。
标签:海尔冰箱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