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全域出击“数字领航”,助力青岛数字经济“走在前”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12月16日
海尔智家全域出击“数字领航”,助力青岛数字经济“走在前” ......

  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今天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序幕,连续8年召开的这场行业盛会,是观察青岛工业互联网进化的窗口,也是见证青岛数字经济引领能力的平台。

  今年的大会以“数字领航 互利共赢”为主题,其中对海尔智家等3家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授牌环节,是青岛数字经济“走在前”的力证。

  工信部首批“数字领航”企业共有来自全国九大领域的30家企业上榜,其中青岛有3家,是入选数量最多的城市。海尔智家更是高居榜首,凭借全域数字化转型领航示范项目走在行业前列。海尔智家副总裁王晔表示,“海尔智家之所以能够在数字领航中排名第一位,最核心的原因是基于卡奥斯COSMOPlat赋能下,能够快速实现我们整个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不同于同期入选的其他家电企业针对某一个产品品类或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改造,海尔智家通过目标、组织、机制、流程的4个数字化重构,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企业的转型,打造了数字化研发、数字化精益制造、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质量、数字化物流、数字化服务等平台,建立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的全流程运营体系,引领行业的数字化变革航向。

  布局全域数字化的“系统工程”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关乎未来竞争力的“系统工程”。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不是单点技术的简单叠加和组合,而是一个需要从企业顶层战略自上而下逐级推进,各部门之间统筹协调的复杂系统工程。

  正是因为准确洞察到这一点,海尔智家在多年之前就开始了数字化布局。

  2012年海尔智家实现了用户的数字化管理,2014年实现了客户经营的数字化,2018年实现了员工的数字化。

  到了2020年,海尔智家开始全面推行数字化平台,通过客户、用户、产品、服务、营销、物流六个上平台的数字化,赋能终端,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经营模式的升级。

  有了平台基础,2021下半年开始,海尔智家开启了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化变革,并延伸到企业的上下游,形成数字协同力。

  从单个系统、到整个平台、到全域生态,覆盖全流程、聚合全要素,海尔智家数字化布局的脚步清晰而稳健。全域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成为海尔智家跻身数字领航榜首的核心原因。

  实现数字化能力的全线跃升

  数字化转型的目的不是某个环节的效率提升,而是企业能力的全线跃升。

  在数字化研发平台上,海尔智家全球新品设计周期缩短30%,第三季度设计成本持续优化。在数字化的驱动下,海尔智家研发过程透明高效协同,使其科技实力持续引领。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智家是行业唯一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全覆盖的企业。同时,还在4个科技领域实现NO.1,包括发明专利占比NO.1、标准数量NO.1、工业设计奖NO.1,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海尔智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占行业获奖总数的2/3,居NO.1。

  在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上,海尔智家专注于使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智能制造、采购、供应链、物流等环节的效率,园区物流效率提升30%。得益于此,海尔智家在多个行业领域实现了引领:拥有行业首个及行业最多的灯塔工厂;拥有全球唯一获得工业4.0奖的智慧园等。

  在数字化业务平台上,海尔智家通过客户、用户、产品、服务、营销、物流六个上平台的数字化,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经营模式的升级,并围绕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使用、服务的全生命周期,以数字化手段进行重构,提升了用户体验和复购率。前三季度,海尔智家会员新增3225万人,增长64%。

  一组组效果鲜明的数字,彰显了海尔智家在数字化道路上的引领能力。

  引领数字化驱动的行业变革

  数字化转型掀起的,是一场颠覆性的行业变革。在这个进程中,企业不仅要实现从“一切业务数字化”到“一切数字业务化”的变革,更要在变革中创造符合时代的新业务模式,创造行业的新增长点。

  依托全域数字化转型布局,海尔智家不仅实现了平台、能力和人的数字化,围绕用户需求建立起全流程数字化闭环,大大提升运营及服务效率,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企业的转型,还围绕用户体验主动创造新业务、新模式,引领行业变革。

  在将行业提升至价值链高端的赛道上,海尔智家打造的高端品牌卡萨帝,通过高端成套智慧场景持续满足用户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如今已连续6年占据高端市场的绝对引领地位。

  进入物联网时代,海尔智家又基于数字化业务所形成的智慧家庭新业态,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三翼鸟依托智家大脑能力、场景方案能力、门店运营能力、1+N交付能力、数字化工具能力5大核心能力,持续放大用户价值。

  数字化的效果更是直接地体现在了企业的经营成绩单上。一个最突出的指标是就是,随着数字化转型的纵深推进,海尔智家的费率得到了持续优化。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整体费率再优化0.8个百分点,至此已实现3年3连降,这也为海尔智家的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同时,2022年三季报,海尔智家又实现了营收、利润强劲双增长,且利润增幅两倍于营收增幅,尤其是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长20.3%,单季利润增速持续提升。

  数字领航,智赢未来。凭借全方位的落地实践,海尔智家在时代的大潮中乘风破浪,不仅为行业,也为中国企业,蹚出了一条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路。

标签:海尔智家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