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制造业看到新一轮爆发的曙光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3年02月20日
青岛制造业看到新一轮爆发的曙光 ......

  在历经阵痛之后,青岛制造正在脱胎换骨。

  在今年以来举办的数个重大活动中,这一端倪已越来越明显。

  一是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将在不远的将来产出效益。

  1月31日,青岛举行重点项目观摩会,观摩的8个大项目,投资均超过50亿元,都是大块头。比如青岛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全部达产后实现年产值600亿元,新增就业6000多人。

  这样的项目批量投产,会很快拉升青岛制造的档次,并大大缩小青岛与宁波、无锡等地的工业产值差距。

  另一方面,具有战略眼光的青岛制造企业切入数字领域新赛道,正在显现出巨大的成长力。

  2月16日,海尔在青岛举办的一场智慧楼宇成果发布会上透露,他们刚刚中标了天津地铁千万级的环境智控大单。

  在今年的经济形势下,这样的订单弥足珍贵,含金量十足。

  有高质量的增量,又有存量价值提升。经过数年韬光养晦,作为青岛立市之本的制造业结构性的改变已经呈现,总量有望大幅提升,重塑辉煌或为期不远。

  1

  青岛制造业本轮崛起,具有鲜明的新经济特征。

  面向未来,青岛规划了24条重点产业链。这其中,突破最大的当属“十大新兴产业链”。尤其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紧跟时代潮流的热门产业,均已挂牌专业园区,且招引来了领军企业,形成了新兴产业的支柱。

  去年,新型显示的龙头企业京东方青岛项目点亮投产。该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中小尺寸显示模组1.5亿片,年产值超100亿元。

  敢于去抢占行业风口,并朝着风口行业奋力招引项目,是这些年青岛主攻的工作之一。从落地项目上看,与同类城市相比,青岛在新兴产业布局上没被落下。与产业更为强劲的城市相比,青岛追赶的势头很足。

  比如,虚拟现实产业,去年成功争取到了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落地,这是元宇宙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创新中心。让青岛在该产业布局上,有了更大的平台资源。

  根据规划,青岛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虚拟现实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到2030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与此同时,原先意义上属于传统行业的不少青岛制造企业,纷纷瞄准新风口,利用自身优势,大胆转型。

  特别是龙头企业,很早就开始行动。看准了数字化发展方向的海尔,不仅早早发力智慧家庭生态品牌,而且依托其产品优势,在多个智慧领域都有布局。2014年,智慧楼宇概念尚不是很普及的时候,海尔就已行动,推出行业首个云智能中心,可接入传统建筑中的中央空调、地暖、新风机、通风等设备,实现远程控制和节能运行分析。到了2021年,基于智慧楼宇,海尔发布全球首个全场景、全空间定制平台——智慧环境定制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成功在三星堆、深圳地铁等项目总应用,获得用户和专家的一致认可。以海尔为代表的企业的探索,为青岛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2

  2月15日,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结果公布,青岛连续三年跻身前十。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过程中,创新应该是最大的动力引擎。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目前青岛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7000家、占全省近四分之一,足见青岛企业的创新活力,也能窥见青岛制造业如今的实力。

  对于企业来讲,唯有创新才能抓住机遇,分享市场红利。

  2月16日,2023海尔智慧楼宇成果暨新品发布会在青岛召开。现场,针对行业顽症与用户难题,海尔智慧楼宇发布三大创新成果:低碳建筑管理平台、自主创新“楼宇大脑”、自主研发热能回收和气悬浮等节能型技术。其中,“热能回收”技术格外抢眼。

  该技术将工业废热、地热能、太阳能等转化为电能,改善能源结构,成为行业最前沿的节能低碳技术。

  海尔智慧楼宇所瞄准的,是方兴未艾的超级市场。根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在2019年时,我国既有建筑的智能化规模就达到了3242.4亿元,同期,新建建筑的智能化规模为5973.6亿元,楼宇智能化市场规模合计达9216亿元,5年复合增速达到10.1%。

  面对巨大蛋糕,谁掌握核心技术,谁就快人一步。海尔智慧楼宇自主研发的气悬浮压缩机技术,消除了启停过程中的摩擦问题,真正实现了运行无摩擦。在“楼宇大脑”智慧管理的加持下,整体节能不止50%。目前,经过专家组鉴定,海尔气悬浮中央空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这些,便是海尔智慧楼宇抢占市场的资本与底气。

  这也是青岛所乐见的,制造业拥抱数字时代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3

  青岛要实现城市争先进位,制造业必须保持强势。

  长远来看,数字化依然是大势所趋。最近火爆全网的chatGPT,再度勾起了关于数字经济的话题。

  毫无疑问,chatGPT本身会产生巨大经济价值,甚至对某些行业带来颠覆。

  落脚到城市或者行业,其最大的启示应该是任何领域的数字化底层逻辑会更加重要,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城市发展。

  一方面,用工业互联网重塑青岛制造业应当继续深入推进;另一方面,数字化对园区、楼宇的渗透也应加快。一旦成长出龙头企业,或者在某一领域催生质的提升,将带来巨大的产业红利,乃至改变城市产业结构。而且,数字化与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很是契合,通常能做到双赢。

  数字化赋能之下,海尔智慧楼宇推出3大节能新思路:首先,是通过磁气悬浮智慧节能方案实现“降碳”;其次,是通过光驱储能方案实现“零碳”;最后,通过热能回收发电及气态膨胀发电实现“负碳”。

  海尔智慧楼宇现场展示的“楼宇大脑”案例显示,“楼宇大脑”集成了空调、电梯、照明、水、电、安防等18个子系统、5000+设备点位,在最优节能运行模式下,各个子系统自主调节、协同配合,交出了建设投资降低15%,运维人员减少15%,能耗降低40%的成绩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智慧能源和建筑可以很好的结合,不仅可以节能提效,还可以生产能,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降低国家能源消耗压力。

  目前,海尔智慧楼宇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已经在浙江燃气、唐山古冶居民供热项目中实现落地。这一个领域,就能实现如此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因此,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青岛必须继续加力。

  执行层面,要尽可能开放场景,给相关企业机会。而相关赛道的企业,则要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力争成为行业引领者。

标签:海尔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