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交博会开幕 百度智慧交管解决方案助力城市开启智能交通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05月13日
第十二届交博会开幕 百度智慧交管解决方案助力城市开启智能交通 ......

5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暨公安交警警用装备展(以下简称:交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召开。在展会前夕举办的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峰会2021上,百度Apollo依托车路云图闭环、国产自主AI、海量互联网数据及十亿终端触达的核心优势,正式对外发布了智慧交管系列解决方案。



(图为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解决方案总经理聂育仁)

据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解决方案总经理聂育仁介绍,作为国内唯一的“车路云图”全栈闭环的高科技企业,百度ACE智慧交管解决方案是在新基建背景下的新交通应用。该方案由 “1+3+N”框架体系构建,完美顺应了交通行业“数字化升级、网联化转型、自动化变革”的发展需要。即:

一个数字底座:网联交通时代从路侧和车端两个方面提升新型基础设施,路侧设备包括AI感知相机、边缘计算单元和路侧通信,车端设备包含前装OBU设备、后装车载度小镜设备等;

三大智能引擎:包括数据引擎、AI引擎和地图引擎;

N个交管应用:聚焦“预防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和助力“放管服”改革”等行业需求,构建面向各类场景的行业解决方案。



交博会当天,百度重点展示了安全管控、缓堵保畅和出行服务三大领域的智慧交管解决方案,全面展现了百度在智能交通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与丰富的落地案例。

在安全管控领域,「百度ACE智慧交管解决方案」通过建立道路安全风险评估模型,对事故空间分布及高发隐患点段进行识别分析,辅助管理者进行事故预防及风险治理,主要包含道路事故预防系统、重点车辆监管、舆情监管和AI非现场执法等系统。基于以上各类场景化解决方案,实现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安全隐患源头治理,提升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指数。

在缓堵保畅领域,百度以城市交通管理面临的“路口管理不精细、停车服务不准确、信控优化不智能、交通态势不掌握”等关键问题为切入点,形成综合缓堵保畅解决方案。

智能路口以车道级高精地图为基础,多源融合前端感知设备和车路协同等多维数据,使感知准确率达到99.99%,实现路口全要素精准监测;智能信控优化系统基于大数据、AI视频识别、车路协同等技术,结合路口全息精准感知,实现点线面全域智能信控优化,形成感知、分析、优化、评价的全流程闭环;智能停车系统结合百度地图,以百度地图APP为媒介,为市民提供车位查询、车位预约、车位级导航等服务;交通态势研判系统基于百度高精地图及国产自主AI能力,形成“一图感知、一图展示、一图研判、一图评价”的交通研判体系,管理者可第一时间获取实时、精准的路网动态。通过以上技术与方案的融合,从源头上减少拥堵诱因,实现全域交通实时优化,让城市交通效率显著提升。

在出行服务领域,百度可将交管部门掌握的红绿灯灯态信息、绿波车速、违停预警等信息精准推送至智能终端,实现交通管理者与出行者信息实时互通,提供精准、精细的伴随式出行服务及数据订阅服务;基于百度地图APP快速规划最优路径,根据车辆实时位置,利用百度独有的动态绿波优化算法实时动态调整路口信号配时,实现特种车辆的畅通高效通行;基于十亿C端触达能力,结合诱导发布、权威事件统一融媒体发布以及广播媒体的实时路况播报等多样化出行解决方案,让出行更便捷、更高效,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交博会期间,由百度Apollo协办的“AI+智能交通创新发展论坛”中,将会邀请到多个行业专家与业主单位出席现场,并由百度智慧交管领域专家为嘉宾带来更多方案分享。

截至目前,百度智慧交管解决方案已经在北京、长沙、重庆、保定等城市有了成熟的大规模落地案例。以保定项目为例,通过车道级交通流感知、海量数据全域优化、绿波速度实时推荐等尖端技术,百度智能交通可将保定主干道交通场景中常见的“绿灯空放”转为”看车放行“,有效减少某一方向已无车通行,但绿灯信号却仍在持续放行的问题,从而降低路口和主干线的行程延误时间,推动保定项目路段的汽车平均车速提升了3.3公里/小时,让保定市区的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在交通效率极大地影响城市运转效率和市民幸福感的今天,加快我国的城市智能交通建设已经刻不容缓。在智能交通领域深耕多年的百度Apollo,通过智慧交管解决方案,将有效赋能交通行业“安全管控、缓堵保畅、便民出行”三大业务场景,让交通管理更安全,让城市运转更畅通,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