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承压, TCL空调618凭借“新风”逆市向上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6月22日
空调市场承压, TCL空调618凭借“新风”逆市向上 ......

  如果要在2022年的国内空调市场寻找几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品牌,那么TCL空调定然是其中之一,这家在业内率先将战略路径锚定在“无新风 不空调”的空调企业,进入2022年在行业发展压力大的大环境下,将持续增长的势头演绎为一种发展常态。

  事实上今年国内空调市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原材料价格高位盘整带来了沉重的成本压力,房地产市场再次走低压制了新生需求的市场空间,商业场景分化提高了终端覆盖难度,存量化博弈之下红利机会的稀缺所以业内对2022年前五个半月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同比下滑28.3%并不意外。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TCL空调在前五个多月的销售量却同比增长了31.9%,这种势头在“618”期间得到了进一步的延续,将逆市增长展现得淋漓尽致。

  TCL空调“618”电商全渠道增长98%,京东销额行业Top 3

  前五个月已经呈现出同比高增长势头的TCL空调,在“618”期间持续高歌猛进。据了解,今年“618”,TCL空调在电商全渠道同比增长98%,相应份额同比增长100%。其中,京东618巅峰28小时,TCL空调稳居京东家电空调销售排行榜行业Top3。

  根据京东自营空调618战报显示,TCL新风空调是今年国内空调市场“6.18”期间的爆品,成交金额稳居行业Top3,在京东新风空调TOP10单品榜单中,就有三款TCL新风空调,其中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2匹位列第2位。

  值得一提的是,靓丽的销售数据也让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系列大放异彩。2匹新风空调在电商全渠道销售量和销售额提升10倍,实现双冠王。其中,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销量突破10000套,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2匹销量突破3000套。

  TCL空调,全面聚焦新风赛道

  把视野回溯到一年多之前,2021年的3月26日,这个日子可以视为是TCL空调这么多年以来的一个发展拐点,TCL空调不仅在这一天于北京发布了业内首款免扩墙孔大新风量的新风挂机即“小蓝翼新风空调”;同时,TCL空调正式升级全新的价值主张“懂你的健康空气专家”,聚焦新风赛道,由此而拉开序幕。

  此后,“升起小蓝翼 满屋新空气”演化为TCL空调代名词之时,也发酵成为行业的一个热点现象。TCL空调对新风功能产品的迭代比外界想象得还要快,仅仅一年时间,围绕用户不同需求,TCL空调形成了全冷量段、全价格段的新风空调产品系列阵容,包括1~2匹挂机、2~3匹柜机在内的十余个产品型号,率先成为全行业新风产品系列最齐全的品牌。

  进入2022年后,TCL空调对新风空调赛道的聚焦策略对外体现得愈加明显,2022年2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的行业最顶级权威专家组,一致鉴定TCL新风空调技术在“大新风量、低噪音”、“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控制”、“发明小蓝翼实现恒温舒适效果”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几乎是在同时,TCL空调对外宣布,其所生产的TCL品牌空调产品未来将把新风功能作为标准配置,5年后中国市场不再销售无新风的空调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过去几年TCL空调在全球市场的产销规模已经居于全球前四,稳定在1000万套以上。回顾今年1至5月份的中国空调市场,TCL空调是前五大品牌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销售规模高位高增长是当下TCL空调的直接写照。

  TCL空调凭借新风技术创新创造增量

  不仅仅是空调产品,其实泛家电领域今年国内整体市场的走势都不理想,几乎都处于存量化博弈态势,正如新风功能之于空调行业一样,细分化成为了多数家电产品寻求存量空间的趋向所在,而细分化则对企业的技术和产品竞争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现如今的国内空调市场,新风已经是一个关键词,无论是头部企业还是主流品牌,都把新风作为了产品功能创新的重点,TCL空调优异的市场表现也给其他品牌树立了一个标杆,不过,TCL空调在新风类产品上构建的技术壁垒及其所形成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短期内难以被复制和超越。

  一方面,TCL空调围绕着新风赛道所进行的技术创新形成了一个全面型解决方案体系,从今年2月27日被鉴定为“国际领先”的新风技术就可以看出,TCL空调在新风类产品上,将领先技术覆盖了超大风量、极致静音、智慧交互和健康空气质量等等多个维度;另外一个方面,即便是在新风这一微观技术领域,TCL空调的小蓝翼Ⅱ系列也应用了多项核心技术,其中就包括分流锥整流降噪技术、新风管减阻增流技术和耦合降噪技术等等。

  事实上,TCL空调近几年以来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一直在加大,成果也颇丰。据了解,TCL空调目前的技术研发团队超过了1000人,拥有专利2680件,其中发明专利320件;与新风相关的专利就有110余件,发明专利13件。

  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空调市场承压的大环境下,TCL空调以国际领先的技术实力聚焦新风赛道,凭借“新风”逆市向上,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为数不多的亮眼品牌。

标签:TCL空调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